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脑卒中害人不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8:09 齐鲁晚报

  每年新发250万例,死亡150万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朱玉)著名神经内科专家、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每年我国将会有250万人新发脑卒中的病例,死亡的病人是十万分之一百二十。按照这个数据算起来,每年将会有150万人死于脑血管病,所以它是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对人类危害非常大的疾病。

  我国是脑卒中发病率比较高的国家。从全国的情况看,现存的病人是700万人,和全世界比较起来我国脑血管病有两个比较大的特点:一是在欧美发病率都在降低的趋势下,我国还在持续上升;二是我国脑血管病的复发率排在全世界非常靠前的位置。脑卒中可以使人身体残疾,可以造成智力的残疾,也有可能造成失语,痴呆,或者偏瘫,最严重的会造成死亡。

  新闻背景:脑卒中的预警

  因供应脑的血流受到影响而引起受损部位脑细胞坏死,这一过程称之为脑卒中,其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两大类型。

  脑卒中的预警症状包括以下部分或者全部症状:

  面部、手臂或者腿部突然发生麻木或者无力,尤其是一侧身体出现这种症状。

  突然发生意识错乱,讲话困难或者理解障碍。

  单侧或者双侧视力突然减退。

  突然出现走路困难,眩晕,失去平衡或者动作协调。

  突然出现无原因的严重头痛。

  这些症状提示患者需要进行紧急治疗。

  小知识:怎样测试是否发生脑卒中

  著名神经内科专家、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近日教给百姓三个简单易行的办法,以便测试病人是否已发生脑卒中。

  这三个办法是:一是让病人对镜子微笑,如果病人一侧面颊已不会笑或不听使唤,说明已发生面瘫。二是让病人将双臂平举,如果病人一只手臂或双臂都往下掉,说明肢体障碍已发生。三是让病人说一段自己熟悉的绕口令,如果病人说不出来,说明语言障碍已出现。

  如果病人按此办法测试出现异样,需要赶快叫救护车去医院,千万不要把时间耽误在来回找家人、找车的过程中,因为对于脑卒中病人来说,有效的抢救时间只有3个小时。

  (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