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根治公车私用关键是在增加违规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8:40 新京报

  国庆节前夕,福建省莆田市在当地媒体曝光了首批22辆违规私用公车牌号,其中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涵江区法院、高速公路莆田福泉路政大队等22家单位的22辆公车牌号登上了当地报社“警示榜”,这些公车或接送孩子上学、或送人外出游泳的图像还在当地电视台“亮相”。(新华社10月3日电)

  针对公车私用掀起舆论监督风暴,这样的事情在全国还是不多的。因为虽然此前各 地对于公车私用三令五申禁止,但现实中,治理公车私用给人的感觉总是说多了,做少了———文件发了不少,可真正拿出行动或措施却很少看到。

  莆田的做法不禁让人联想到此前发生于韩国的中秋反腐大战———中秋前夕,韩国有关方面派出了大量稽查人员进行“微服私访”,这些稽查人员经常蹲守政府部门的停车场,寻找可疑的线索。一次,稽查人员发现有人提着可疑的纸袋进了一农业部副部长的办公室然后空手而出,于是立刻突查副部长的办公室,发现了那个可疑纸袋里有12个高尔夫球,并从该副部长口袋里找出一个装有100万韩元(相当于800多美元)的信封,该副部长因此丢了乌纱帽。

  同样,莆田也是派出人员在一些特殊地方如学校、游泳池、旅游景点等地布点暗访、现场录像,最终发现了线索。不过与韩国的中秋反腐大战不同的是,虽然莆田调查和曝光公车私用的力度非常之大,但此后的结局却让人有些虎头蛇尾的感觉———最终,莆田市只是要求被曝光的公车私用所在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相关责任人要向市里作出书面检查。

  莆田处理公车私用结果的尴尬不是偶然的,当前公车私用违规成本之低有目共睹。

  很多时候,公车私用被发现后大多进行一些纪律的处分,更严重些的就会进行罚款,基本没有听说过有人为此丢官或被砸掉饭碗。公车私用现象长期不能杜绝,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此。反观一些国家,它们对公车私用的惩处是非常之严的,意大利一省长曾因为用公车送妻子旅游(还是自己支付汽油费),被法庭以“侵吞公款”罪判刑。

  看来,对于公车私用我们是该突破一些诸如作风、违纪、自律等认识的局限了。要看到,公车私用并非小事,它实质上是公务人员在利用自己掌握职位的便利,利用权力在为自己谋取利益,这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权力寻租行为,在法律意义上,这还是一种窃取国家财产的行为,是一种变相的腐败。按照我们的国情,我们也许还不能以“侵吞公款”

  治私用公车者的罪,但起码,私用公车者的行为显然表明,他的人格品质已经决定他再不适合继续行使公共权力,他的表现已经让公众失去了对他的信任。既然如此,我们难道还应该让他继续“官照当、车照跑”吗?

  所以,为公车私用设置一个碰不得的高压线,让那些敢于违规的人承担丢乌纱帽的风险,这符合公共权力纯洁性的要求。如果有一天,当有人因为开公车接送小孩去上学丢官时,也许,我们离彻底根治公车私用现象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