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饱口福又饱眼福 栖霞苹果缘何吃出“艺术享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8:43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网10月4日讯(通讯员冯宝新胡国锋)一个个红彤彤的大苹果香味扑鼻,令人生涎。然而,果面上印有精美的艺术图案和文字又叫人不舍得吃。日前,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的第六届“果蔬博览会”蛇窝泊分会场上展出的各种各样的卡通苹果、生肖苹果等,图案栩栩如生,赏心悦目。一小箱一小箱高档苹果组成的“祝您健康”、“生日快乐”、“寿比南山”等问候语句,情意浓厚,温暖人心。据介绍,为举办这次活动,栖霞市共用100多个艺术品种的苹果参加展览,在参展现场,来自本地和各地参展人员既饱口福又饱眼福,他们感 到栖霞苹果不仅仅是商品,而且是艺术品,是文化艺术的载体。

  在苹果上做艺术文章,是栖霞农民的一大创举。栖霞市地处胶东半岛腹地,全市201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栽种着65万亩苹果,年产可达10亿公斤,今年风调雨顺,总产达12亿公斤。近年来,国内外种果热持续升温,果品销售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特别是加入WT0,为冲破绿色壁垒的阻挡,栖霞市实施了无公害苹果生产工程。他们首先抓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机构,制定下发了“创建无公害苹果示范基地”实施方案,规定生产技术规程和无公害苹果的农药使用范围,强行淘汰14种高残留农药,广大果农严格按技术指标修剪、打药、浇水、灭虫和疏果。同时,该市注重加强生态建设,根据国家《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环境质量标准》和《绿色食品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产地环境管理,防止苹果生产过程中对环境产生新的污染。在全市果农中推广苹果套袋技术,2003年,套袋40亿个,2004年达50亿个,套袋率达80%以上。实践证明,苹果套袋可减少化学用药量40—60%,病虫害可减少30%以上。在该市建设首批10.8万亩示范基地内,推行果园覆草、低灌微喷、生物防虫、使用有机肥等技术措施。2001年,国家环保总局对该市的大气、土壤、植被、水质等进行检测,均符合无公害苹果产地生态环境质量标准,被批准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无公害苹果多种生产措施的落实,使这个市的苹果质量始终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国内外市场的声誉越来越高,果品价格一路看好。然而,栖霞市的果农并不满足于此。果品能不能既是商品又是艺术品,既好吃又好看呢?2000年,栖霞果农王秀英利用着色原理把自己的剪纸作品和文字,粘贴在刚脱袋的苹果上,经过十几天的日晒,各种艺术图案和文字形象地再现在苹果表皮上,使苹果增添了新的文化艺术价值和情感色彩。王秀英拿着这些带图案和文字的苹果在烟台国际果蔬博览会上一亮相,就出尽了风头,成为海内外客商的抢手货。

  这位普通农家夕刁女的创举,使市委、市政府的领导认识到,这些年,纷纷涌进我国的可口可乐、麦当劳、情人节、圣诞节等,无不以其独特的文化,渗透于市场经济之中,抢占着中国及全球市场,吸引广大消费者。因此,商品与文化是割不断的,任何一种商品,文化信息、科技含量越高,它的价值就越大。而栖霞作为年产10亿余公斤苹果的大市,这么大的产量,要卖得出、卖价高,除了要打好“无公害”牌,在产量和质量上下功夫外,还应转换思路,在苹果文化上作文章,大力发展艺术苹果生产,融艺术于果品,赋予苹果以人文精神,让人们在吃到栖霞苹果看到栖霞苹果的同时,得到一种文化的享受。

  大力发展艺术苹果生产,培育民间文化艺术队伍是关键。去年以来,这个市宣传、文化部门组织专门人员,下大气力挖掘以剪纸、民间书画为主要内容的民间文化艺术,层层举办民间剪纸艺术创作大赛、民间书画比赛,设计创作出一大批有极高艺术价值的艺术作品,形成一系列各种生动形象、栩栩如生的艺术图案。如卡通动物、十二生肖生动可爱,形象逼真;名言警句、各体书法,给人启示和享受;福禄寿禧、吉祥如意寄托祝福,传递情感。

  创作出这些民间艺术作品后,果农根据苹果的着色原理,将各种图案和文字粘贴在苹果表皮上,由于字画的笔墨部分能遮挡住部分太阳光线,当果农采收时,红艳艳的苹果上便晒制上了金黄色的各式图案或书法作品,艺术苹果即成。据果业发展局的同志介绍:艺术苹果是书法、简笔画、剪纸等艺术作品的一种自然表现方式,其生产过程包括了图案设计、遮光图案纸制作、果实套袋、果实摘袋、苹果筛选、粘贴、采收、揭除、选果等过程。目前,该市已在红富士、新红星、新乔纳金、嘎拉等苹果品种上开发成功艺术果的生产,按图案分有十大门类,一百二十多个品种,每年生产艺术苹果1亿多个。

  2003年10月,在北京举办的首届栖霞苹果艺术节上,由6000多个书法苹果组成的《感恩农业赋》和46首康熙、乾隆皇帝写的耕织诗,在艺术节上展出,吸引首都人驻足欣赏,眼界大开。

  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上,由50吨苹果,构筑起长达500米的苹果艺术长廊,更是将艺术与苹果表现得淋漓尽致,讲述出一个个有关苹果、果农、农村命运变迁的故事,折射出中国农业、农民、农村发生的深刻变化。由8吨苹果雕塑起的两条苹果巨龙栩栩如生,欲腾空而起,令京城人啧啧赞叹。亲情苹果、卡通苹果、生肖苹果、名人肖像苹果、文化艺术苹果不胜枚举。特别是那些“北京您好!”、“祝您长寿”等祝愿话语艺术苹果,引来了首都市民纷纷抢购。一位退休老干部说:“栖霞果农的创意真是太绝了。”

  艺术苹果开文化农业、情感农业、智慧农业之先河,融艺术与苹果,是栖霞果农与科技人员创造的一种全新观念的果业形式,是一次提高农产品价格的尝试。栖霞市委书记王国祖说:“苹果与艺术结合,让艺术为苹果添彩,使农产品由传统的低质消费,变成传递情感,提高文化品位的美丽使者。”发展艺术苹果,使栖霞苹果的品牌更响更亮,促进了果业的大发展,促进财政增收,农民增收,去年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3600多元,其中80%来源于果业。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栖霞市委宣传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