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山引路人——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刘宝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8:44 河北日报

  本报通讯员 孙阁本 报记者陈海阎锐过去,迁西农民说:“我们命真苦,在这‘七山一水半分田’的地方,哪有过好日子的希望?”然而,足迹遍布迁西山山水水的刘宝华却说:“迁西优势在山,致富的潜力也在山。”

  凭着这一信念,从林业技术员到县林业局局长,刘宝华在迁西的山林里一干就是30年,昔日的荒山秃岭兴建起足以绕地球一周半的“围山转”工程,几十年不结果的老栗树如今 成了山民的“绿色银行”。看到荒山变绿,腰包变鼓,乡亲们说:能遇到刘宝华,我们很幸运!

  8月31日,刘宝华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他是48名获选者中我省惟一获此殊荣的公务员。刘宝华用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他所追求的绿色富民事业,帮助穷苦山民开辟了一条致富之路,赢得了百姓的心。

  树不只是用铁铲来种,而要用“心”来种。“农民生活的艰辛时时敲打着我,我要尽自己的努力帮他们脱贫致富”

  入秋时节,是栗农们一年里最繁忙的收获季节,也是刘宝华最操心的时候。收成怎么样,价格怎么样,刘宝华都要用心来掂掂、用心去量量群众的收入。9月22日,刘宝华来到汉儿庄乡杨家峪村的板栗收购点,在与来来往往交板栗的农民亲热交谈中,他的心里就把今年的收成摸个八九不离十。

  冷沟村农民李树泉高兴地告诉刘宝华:“我家里种了三四百棵栗子树,今年打了400多公斤栗子,每公斤11.6元,非常不错。”刘宝华却问:“栗子打得不多,什么原因?”李树泉说:“我们家小树多,过几年就多了。”看着刘宝华活跃在农民中的身影,感觉就像一幅大家庭的合乐图。

  对农民那种浓厚的感情,刘宝华说不只是因为他是一名农家子弟,而是一位终生难忘的老人使他树立起坚定的人生信念。1972年7月,刘宝华刚参加工作不久,在原栗树湾子乡担任林果技术员。一天,他下乡到北水峪村,中午到一位姓杜的老太太家吃派饭,老人家为了让他吃好,想尽办法拿出家里最好的东西,给刘宝华做了一小盆玉米渣子粥。因为家里没有菜,她又踮着小脚走了3里多地,采了一盘玉米稔头,用腌咸菜的汤做了一盘黑糊糊的菜。在当时,山里农民像这样的饭能一年到头不断顿,就是好过的日子了。而刘宝华知道,杜老太太平时是很难吃到这样的饭菜的。这样一位老人,这样一顿特殊的午餐,给19岁的刘宝华极大的震撼。他深深感到农民生活的艰辛,也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从此,他从心底默默地升腾起一种理想和信念: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山里农民脱贫致富。

  30年前的迁西是“荒山秃岭和尚头,有雨成灾满川流”的贫困山区,然而,刘宝华认为迁西最大的资源在山。经过翻山越岭的实地勘察和对沟沟坎坎的细致摸底,他从自然和经济规律出发,制定了迁西林业发展总体规划,并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围山转”为主体的综合、立体、多元化治山新路,实施绿化荒山和板栗种植齐头并进战略。

  于是,一种全新的造林模式———“围山转”工程在全国率先展开。如今,全县有林地面积已达120万亩,森林覆盖率55.6%。全县近70%的荒山得到开发治理,全县新植板栗树3000多万株,全县林果年收入达到2.5亿元,板栗成为当地农民实实在在的增收主渠道。

  林业局长不是只坐办公室,而是要在山间实实在在地干。“不用双脚量过迁西的百万亩山场,就不配当农民放心的林业局长”

  “我觉得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应该有扎扎实实的作风。况且我们林业工作就是和农民打交道,你离开农民,在办公室里搞指挥,那必然是脱离群众。”刘宝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93年初,刘宝华担任县林业局长后,为了绘制出第一张全县林业资源图,他带着局班子成员和几名工程技术人员一头扎进深山沟,一步一步测量,一棵一棵清点,一坡一坡规划。早春3月,春寒料峭。山上的路大多是人踩出来的羊肠小道,车辆无法通行。整整5个月,他和大家一起起早贪黑,每天天不亮就扛着工具钻山沟、爬山坡,一直忙到天黑才下山。有时,一连跑几十公里山路,累得像散了架一样,脚肿得难以下地。同事们劝他说,你当局长,不用天天随我们跑,走几个点就行了。他说:“不用双脚量过迁西的百万亩山场,我就不配当农民放心的林业局长。”

  150天下来,他们将全县17个乡(镇)、417个村的158万亩山场跑了个遍,对全县6条主要河系大小流域的绿化状况作了全面细致的分析,写出小流域绿化分析报告300多份,在此基础上,通过科学分析,终于拿出了全县林业发展规划,汇集、整理的普查资料,摞起来有1米多高。

  山区农民种树容易管树难。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农民科技素质低,种上的板栗树往往见不到效益。“必须要教给农民技术,让他们学会科学管理。”刘宝华下定决心。但是,传授技术就要进山,就要吃很多苦,遇到很多困难,怎比在办公室里舒舒服服的强?“可是,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必须要做。”

  1995年,刘宝华在全局组织上百名林果技术人员进山入园搞科技承包。他身体力行,率先与3个行政村的5户果农确立了科技承包联系,从此他每天钻山沟,爬山坡,忙碌在山间果园中,面对面地向果农传授新技术,解决新问题。汉儿庄乡张庄村农民王春怀与人合伙承包了500亩荒山。因为不懂管理技术,不但没有效益,还欠下了一屁股外债,其他3位股东也纷纷退股。就在王春怀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刘宝华得知情况,当即给他拆借了1万元钱,帮他引进新板栗品种进行嫁接,并教给他一整套管理技术。如今,王春怀已经是迁西有名的“板栗状元”,不但外债全部还清,还盖了新房,买了轿车,今年他的板栗收入达15万元。他逢人便说:“没有刘局长就没有我的今天,是他指给我致富路,不然我还是守着金山讨饭吃!”

  这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项事业。“我的事业就扎根在这片群山中,完成这项事业需要不断开拓,不停地创造”

  伴随着荒山巨变,刘宝华也成为一位知名人物。很多优厚的待遇,发展的机会,向他频频招手,他都放弃了。天津市开发区想聘请他去搞绿化,承诺年薪15万元,被他婉言辞掉。他说:“我的事业就扎根在这片群山中,我的人生价值就体现在山里农民的致富中。”

  如果把工作作为事业来做,那么它将产生巨大的力量。环顾迁西群山,“山顶松槐戴帽,山间板栗缠腰,山脚苹果梨桃,河系杨柳护岸,围山转边埂紫穗槐护坡”。在这派苍翠多姿的景象中,凝聚着刘宝华的艰难开拓和宝贵创造。

  开始提出“围山转”时,受到水利专家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样会造成水土流失。但是由于采取配套措施,水土保持得很好,同时整地标准明显提高,全县造林成活率由以前不足40%提高到95%以上,仅此一项,就为全县节省造林投资6400万元。紫穗槐护坡也曾引起很大争议,反对者认为它会与果树争水争光,刘宝华认为保持一定高度就没有问题,后来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源于对事业的投入和热爱,刘宝华对各项工作要求都很高,他不怕难题,而是想方设法突破难题。从20世纪80年代他提出“关于落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加快荒山绿化的五点建议”到“转换经营机制,促进林业发展的五项政策”;“从‘围山转’工程造林标准研究到京东板栗优良品种选育”;他在全国开创了农民竞标“围山转”、合伙开发股份山的先河;他制定了科技培训制度,在全县乃至全省、全国率先办起了农村林果科技夜校,一步一步营造着迁西的林果事业,为农民织出致富的希望。

  当迁西北部山民富起来时,他又把目光投向南部和东部的荒山。1993年,他开始在南部试种板栗。由于南部不是适合栽种板栗的片麻岩,祖祖辈辈种庄稼的农民对种树很不理解。但是刘宝华在研究这里的土质后发现,这里是一种角粒岩,而不是人们一直认为的石灰岩,可以进行种植试验。1995年,板栗试种成功,拉开了板栗由北部向南部延伸的序幕,为南部山区农民找到了致富的金钥匙。

  秋风拂过,刘宝华揉了揉因常年爬山越岭、艰难奔波而导致膝关节过度磨损的双腿,继续向前走去。他没有停歇,而是继续围着大山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