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确保银行卡安全 公安部教你5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8:46 都市快报

  据新华社针对银行卡犯罪的特点和惯用手法,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张京,提醒老百姓从5个方面采取防范措施,保护好自己的卡,以免卡上的钱“不翼而飞”。

  权威部门的统计称,全国共有银行卡发卡机构96家,发卡总量7.14亿张,银行卡年交易总额12.14万亿元。不过,涉及银行卡的金融票证违法犯罪活动也多有发生。公安部门统计:2003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金融票证犯罪案件3800余起,涉案金额约34亿元。

  做好银行卡安全防范工作,需要从5个方面提高警惕:

  ———卡和身份证分开。一些银行卡需要同时使用身份证件。因此,在保管银行卡时要尽量把卡和身份证件分开。

  ———保护好银行卡的信息。在日常生活中,不要随意把自己的身份证件,包括信用卡转借给他人使用,不要轻易泄露自己银行卡的卡号包括有效期。

  持卡消费时,把银行卡交给商户收银员的时候,应该尽量让卡保持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同时要留意收银员刷卡的次数。从公安机关破获的许多案件看,许多犯罪分子盗取客户信用卡的资料,都是在持卡人交易过程中使用盗码器进行的。除了正常的收银机之外,很多盗码器都很小,甚至比录音机还要小,他们拿在手里或者放在柜台下不易见到的地方,收银之后,很快地在他的读码器上刷一下,消费者卡上的资料就被窃走了,然后被做成假卡消费。

  ——在刷卡之后,还要签购单,签的时候也要注意有没有重叠。公安机关提醒,这样做旨在套取持卡人的签名。

  ———交易凭条,不要随意丢弃,特别是AT机打印出来的凭条。在一些案件中,公安机关发现有犯罪者捡到消费者交易凭条,然后克隆假卡。

  在使用银行卡到AT机上办理业务时,如果见到在边上贴有一些小条子,比如什么紧急通知之类的,说机器坏了,让持卡人打某个电话或者提供密码信息,凡是有这样的情形,都要提高警惕。

  ———保护银行卡的密码非常关键。很多卡的初始密码都是同样的,比如一串8、一串0,按要求,拿到卡之后,要立即修改初始密码。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