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从国际机制的守望者到参与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8:4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4日电(记者季明)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委员会第55届会议日前在上海闭幕。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在会上除对中国作为东道主表示感谢外,还特别赞扬了近年来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在世界卫生组织会议之前,今年上海已先后举办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60届会议、世界银行全球扶贫大会等重大国际会议,接下来上海还将成为国际文化政策论坛第七届部长年 会以及世界工程师大会的东道主。“将今年在上海举办的国际会议与过去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海合作组织会议相比,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会议的举办方和主题都在由‘硬’变‘软’,由过去传统的安全、政治、经济等领域向社会、文化、科技等领域过渡。”复旦大学中国和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苏长和副教授说。苏长和认为,这标志着中国参与国际机制的深度和广度正达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中国正式得到国际机制的广泛承认是从1971年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时开始的,其后中国陆续成为各个国际组织的成员,直至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已经在当今主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拥有一席之地。国际关系史专家王朝恩说,中国在国际机制中的立场和形象相当鲜明: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积极支持世界裁军进程,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始终把自己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大力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他们的实际利益;反对经济贸易往来中的不平等现象和各种歧视性政策与做法;积极探索和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新途径和新领域。

  《北京宣言》、《上海宣言》、《长江宣言》……越来越多的国际宣言前面被冠以中国的名字;“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共同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越来越多的国际文件里融合了中国政府的建议和主张;上海合作组织、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东盟“10+3”对话框架……中国“睦邻、安邻、富邻”政策有力地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

  在正在举行的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说,和平、发展、合作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的坚定力量。

  在对国际机制日渐了解和熟悉的过程中,中国逐渐由单纯的义务履行者发展成为责任的承担者,作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第二大国,中国签署了《京都议定书》;作为世界上烟草生产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中国政府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倡导下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目前正在积极进行呈报全国人大批准公约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国与国际机制的合作正迈向新的领域。今年9月,世界银行发展门户基金会中国捐赠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中国政府以创始国身份加入该基金会,并向这一组织提供100万美元的现金捐款以及折合400万美元的非现金项目。

  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副司长邹加怡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说,中国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并向基金会提供捐助,标志着中国已经从单纯接受国际资金和技术援助的国家,发展成为一个同时向国际社会提供资金和技术捐赠的国家。应联合国要求,中国决定向海地派出一支由125人组成的维和警察防暴队,这是中国第一支成建制赴国外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防暴警察部队。

  中国在国际机制中的作用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和尊重。巴基斯坦前总统莱加里在出席亚太经社会时强调,实践证明,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发展最快的国家,是推进区域合作发展的榜样。中国以和睦平等、共同发展的原则与邻国相处,从来就没有谋求过霸权。苏长和副教授说:“中国目前主要通过积极融入现有的国际组织等多边合作机制来发挥一个发展中的大国的作用,说明中国的发展并不以单边改变现有国际关系机制为目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