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对过多的负面情绪—— 心理咨询师 你自己快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9:1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顾一琼

      “去看心理医师”。如今,心理健康正逐步受到重视。但凡心里不痛快,或长期被烦恼所困,都可以向心理咨询师求助。可是,心理咨询师绝非圣人,心里也会“起疙瘩”。一项调查显示:心理咨询师比起其他行业从业者更容易患上心理枯竭症。有专家强调:作为他人的心理咨询师应注意及时自我调整,避免被过多的负面情绪所“感染”。

      “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求助者,聆听他们的悲伤和困惑,时间一久也令我情绪低落 ,提不起劲来。”虹口区凉城医院职业心理咨询师沈琴的体会颇具代表性。由于心理咨询师在面对求助者时必须做到“共情”,即“想对方所想,痛对方所痛”。这样才能充分取得对方信任,便于进一步疏导。因此,心理咨询师每天都在接收大量的负面信息与情绪,由此带来的困扰和压力不言而喻。一旦不及时调整,很容易沉溺其中,无法抽身。

      “懂得生活才懂得工作”,这是资深心理咨询师叶斌的座右铭。和家人一起旅游,找朋友共同运动,组织沙龙等等,总把闲暇时间安排得丰富多彩,由此,不仅缓解了压力,舒畅了身心,也让人学会了主动放松、主动快乐。“要让求助者感受到自身价值,而心理咨询师自己也要学会从中寻找乐趣”。事实上,目前不少心理咨询师都是“单兵作战”,缺乏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于是,路越走越窄,也容易导致失败感。

      “空椅子”技巧

      心理咨询师颜苏勤根据自身实践总结出的“空椅子”技巧很是巧妙。“当沉浸在某种情绪中无法抽离时,就会设想抽身到‘对面的椅子上’。也就是设想,该如何解救面前的我。”这个方法是在考验心理咨询师自我调节的技巧。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有时,偶尔的抽身而出,换个角度,反而会看得更清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