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增强打赢未来战争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0:21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人民军队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编制构成科学合理、武器装备长足发展、人员素质明显提高、后勤保障更加有力,战斗力大幅提升,履行职责的能力明显增强,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新中国刚刚成立时,人民解放军总兵员550万,“小米加步枪”的步兵是我军的主体, 空军、海军和陆军特种兵几乎是空白。从1950年到2003年,人民军队先后10次大裁军,部队编成结构不断优化,领导指挥管理和保障机制日趋合理。与几次裁军相同步,陆军航空兵部队、电子对抗部队、海军舰载机部队等新兵种,以及预备役部队相继成立,人民军队向着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如今,我军陆军编制中兵种部队所占比重已达2/3以上;当年“两手空空”的海军已发展成为拥有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航空兵、岸防部队和陆战队的现代化军种,构成了坚强的海上防线;空军已构成了以航空兵为主,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雷达兵、空降兵等组成的高技术现代攻防体系;第二炮兵基本形成了近中远程齐全、核常兼备的武器系列,能够独立或协同其他军种对敌实施自卫核反击和常规打击。预备役部队已由当初的单一步兵发展成为包括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通信兵和防化兵在内的诸兵种合成的一支强大国防力量。

  随着国家经济科技的整体进步,国防科研取得重大突破,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有了新的提升:陆军基本形成立体机动作战的装备体系和比较配套的支援保障体系,海军初步形成海上机动作战、基地防御作战的海基自卫核反击作战的装备体系,空军基本形成歼击机、强击机、运输机和多种支援保障飞机相结合的装备体系。我军打赢未来战争的物质基础不断增强。

  如今,空军一线飞行员全部具有大学学历,海军一线舰长100%毕业于专业院校,战略导弹部队的专业技术军官几乎都是学士或硕士。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管理知识,能够掌握现代化武器装备和组织指挥现代战争的军事人才群体正在形成。

  9月25日,16国军队领导人和军事观察员以及13国驻华武官60余人,应我国国防部邀请,观摩“铁拳—2004”陆军机械化步兵师山地进攻战斗演习。他们对中国军队先进的装备、良好的战斗力以及战士过硬的素质给予高度评价。这是迄今为止我军对外展示规模最大的演习,从一个层面展示了我军近年来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