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企与美景“争艳” 别样风味的黄金周工业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1:48 胶东在线
名企与美景“争艳”别样风味的黄金周工业游图
  齐鲁晚报青岛10月3日讯(记者 董震)黄金周来青岛的游客,除了领略碧海、蓝天、沙滩、异国风格的建筑之外,青啤、海尔等企业开辟的“工业游专线”在这里也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旅游风景线。

  在青啤老厂,具有百年历史的从德国运来的啤酒生产设备,被完好地保存下来,并建起了青岛啤酒博物馆。今天是黄金周的第三天,来自各地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他们饶有兴趣地追溯上世纪初啤酒生产的历史,了解啤酒独特的生产工艺流程,品尝现代化啤酒生产线刚刚酿制出的新鲜啤酒。

  “青啤博物馆的红色厂房是1903年建厂时德国人修造的,为青岛市目前唯一的德式工业用楼建筑和青年派德式建筑。”今天上午,青啤博物馆接待部姜卫经理向记者介绍了这里的景点。在这里,记者还见到了德国人留下的古老的酿造设备,有被称为镇馆之宝的西门子电机,有为纪念著名啤酒酿造科学家而设立的汉森实验室,以及设置人工翻麦芽等劳动场景的雕塑模型,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青岛啤酒的历史和生产过程。

  在专门供游客免费品尝新鲜青啤的啤酒吧内,记者见到了在平安保险公司工作的万正锋先生和他的父亲。78岁的万老先生是从老家安徽霍山县来青岛游玩的,他感慨地说:“看蓝天大海和看青啤厂是两种滋味。作为一个历史的缩影,从这里不仅能够体味到我国啤酒工业的发展,也能够体味到我们国家百年来从弱小到强大的过程。”

  今天,一对从加拿大来青岛旅游的客人,首先让旅行社的导游领他们参观了青啤博物馆,并连声说着:“了不起!”“了不起!”据导游李小姐介绍,到这里来的外宾非常多。“一座城市因一个产品而闻名的并不多见,但青岛在世界上就是这样一座城市。”李小姐自豪地说。

  青啤博物馆的董经理介绍说,青啤工业旅游线路是融合青岛啤酒百年企业文化和工厂特点设计的。其中青岛啤酒博物馆是青啤发展历程及企业文化的直观载体,集百年建筑历史和文化、生产工艺流程、企业文化交流、啤酒娱乐、购物为一体,共十几个参观点。

  “青啤公司自1999年开展工业旅游以来,共计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累计收入超过了700万元。”姜卫经理说,“我们自己当初也没想到开展工业旅游会这么火。”

  齐鲁晚报烟台10月3日讯记者 彭东你想拥有一瓶由自己灌装制作的珍藏X.O吗?如今烟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推出的旅游纪念酒制作活动大受欢迎,“十一”黄金周前三天已经有两千多位游客将自己的爱酒收入囊中。

  今天,记者在烟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内看到,前来参观的旅游者络绎不绝。今年“十一”期间,博物馆推出的能够让游客参与其中的系列活动,让大家玩得乐此不疲。在馆门口设立的电视葡萄酒知识问答,不少游客纷纷上前一试身手,一位来自成都的游客取胜后因获得了一瓶珍藏干红而大声欢呼。而在馆内的百年地下大酒窖内,游客们都在争着自己动手灌装制作旅游纪念酒,场面更是热闹。

  记者看到,游客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纷纷拿着博物馆内提供的玻璃酒瓶,自己动手从橡木桶中灌酒,然后再用传统工具小木槌将酒封装,再贴上酒标,最后在酒标上签字留念。整个过程虽然简单,但游客们却很“买账”,因为只需要花25元钱,游客们既可以亲自尝试葡萄酒的灌装制作过程,又可以拥有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旅游纪念品。博物馆也是颇费心思,还赠送给游客一个精致的小提袋用于包装纪念酒,使之显得更加古色古香,更有收藏纪念的韵味。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的于波馆长称,从10月1日以来,每天游客制作的纪念酒都在六七百瓶左右,如今工业游都在积极尝试摆脱简单工艺流程介绍的这种老模式,想方设法让游客能亲自参与产品的制作,激发游客的兴趣。他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正在筹建木屋手工作坊,让游客能够尝试葡萄酒制作的全过程。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齐鲁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