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民警辛苦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1:53 北京日报
  “首都民警辛苦啦!”
“首都民警辛苦啦!”(图)
  国旗、鲜花,装点着节日的北京;欢歌、笑语,献给共和国的生日。“十一”黄金周,京城到处洋溢着一派喜庆的气氛。首都公安民警怀着对祖国母亲的挚爱,指挥、疏导,灭火、救援,巡逻、安保……用自己的日夜辛劳,保障着国庆期间的欢乐与祥和。

  30小时连轴转 升旗游园安保圆满完成

  10月1日6时1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天安门广场顿时成了沸腾的海洋——来自首都各大院校的数万名青年学子、奥运会冠军、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用他们热情的欢呼、真情的歌唱和激情的呐喊,祝福新中国55岁华诞。目睹这激动人心的一幕,已经在广场值勤30多个小时的民警们,也流下了喜悦的泪水。

  今年“十一”,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当日上午,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北海公园、天坛公园、中华民族园五大公园也举行了国庆游园活动。为此,市公安局超前部署,精心准备,专门成立了安保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七个指挥部,按照各自的工作方案实施保卫措施,确保各项庆祝活动的顺利进行和参观游览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9月30日零时起,承担广场和游园活动现场安保任务的民警陆续进入值勤岗位。民警们默默进行着最后的全方位安全检查,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10月1日,雨后的京城阳光明媚。疏导游人,维护秩序,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们尽职尽责,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确保了国庆当天广场升旗和五大公园游园活动未发生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和重大交通、消防事故。

  疏导交通3600名交警天天上路

  “十一”黄金周,京城各大旅游景点迎来八方游客,自驾车出游的市民数量更是达到了顶峰。市交管局每天部署3600多名交警上路,加强节日交通秩序维护,保证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从10月1日开始,在京城主要交通枢纽、旅游路线、景区景点、繁华商业区、城市主干道,到处都能看到指挥、疏导交通的交警。当天,全市各旅游景点共到机动车1.4万辆,游人40.1万余人,交通秩序良好,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秋高气爽,艳阳高照,经过了前两天的走亲访友,10月3日开始,京城市民纷纷踏上了自驾车出游的旅程,京津塘、京石、八达岭等高速公路出京方向车辆比1日、2日大量增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加大管理力度,保证畅通。

  据统计,10月1日15时至2日15时,“122”接事故报警740起,比前一天同一时段下降32.8%;拥堵报警284起,比前一天同一时段下降30%。由于交管部门加强了秩序维护,主要大街、交通干道及市区、郊区各旅游景点交通正常,秩序良好,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灭火救援四千消防官兵严阵以待

  首都四千名消防官兵,在岗位上迎来了共和国的生日。

  10月1日当天,市消防局派出340名消防官兵、8部消防车参加“十一”天安门广场升旗和五大公园国庆游园活动的现场消防保卫工作。

  整个国庆期间,全市四千名消防官兵实行二级备战,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出动灭火救援。“我忘带钥匙进不了家门,煤气上还熬着粥……”10月2日晚10时,红庙消防中队接到家住石佛营东里某楼一女子的报警,五名消防队员带上破拆工具立即赶到现场。

  原来,当时女子下楼去接父母,返回时才发现房门反锁自己忘带钥匙。此时,两岁多的儿子被锁在家里,楼道里传出一股刺鼻的煤气味儿。

  情况紧急。消防队员小黄系好绳索,顺着5层住户的窗台,几下就攀爬到了女子家的窗口。跳进房内,他直奔厨房关上了煤气阀门,然后抱起在客厅里被吓坏了的小男孩冲出房门。男孩的奶奶激动地一把拉住小黄的手:“小伙子,多亏了你呀!”

  据悉,从10月1日零时起至10月2日下午5时,市消防局共出动官兵637人,车辆91辆,扑灭火灾26起,处置抢险救援事故9起。

  三天抓贼50个公交地铁秩序井然

  每年的“十一”黄金周,也是公交反扒民警的“抓贼周”。今年国庆期间,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反扒民警全员上岗,在全市各主要公交、地铁线路上,严厉打击现行扒窃活动。截至10月3日下午3时,共抓获扒手50名。

  10月2日上午10时,西直门地铁站人头攒动。两名扒手跟着一名女青年坐到车公庄站,没偷出东西,又返回来。这回他们盯上了一外地男青年。其中一个穿红T恤的扒手趁上车之机,偷出男青年腰间的手机,马上回身传到同伙手里。“想转移赃物,没门儿!”早在一边守候多时的反扒民警王春歧和同伴们果断出手,将两人当场擒获。

  国庆长假还有几天,民警提示乘客尽量少带大量现金乘车。另外,随着这些天地铁、城铁客流量的持续上升,许多扒手又将“目标”锁定在这里。因为地铁车厢封闭,扒手多在站台上行窃而不上车。乘客不要因为争相上车占座位,忽视了“抢门儿”扒手。

  排忧解难第一时间找民警

  “有困难找民警!”国庆期间,承担安保任务的民警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主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受到群众好评。

  10月1日中午,黄庄交通队民警陈介红在卧佛寺路口值勤时,一位老人焦急地走上前说,他是陕西汉中市药品检验所的退休职工,当天上午和老伴、孩子一同随旅行团到香山旅游,上厕所时不慎与旅行团走散,找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找到,只好求助交警了。陈介红把老人让进休息室,马上通过电台与队里联系,通知所有停车场帮助查找。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个多小时后,老人终于与失散的家人团聚。

  节日期间,进出北京站地区的游客熙熙攘攘,北京站派出所和北京站公安段都派出民警在站区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持秩序。民警们频繁地为过往游客指路,为了不离岗,只好少喝水,几天下来很多人都嗓音沙哑了。采访中,许多市民真诚地让记者代他们向默默奉献的警官们说一声:“辛苦啦!”本报记者通讯员集体采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