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实行30年 新思路应对人口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4: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赵晓辉) 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近30年来,中国已经成功地控制了人口的过快增长。然而,接踵而至的人口老龄化、艾滋病快速传播、严峻的就业形势等问题,让中国政府倍感人口压力。“中国虽已实现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但仍存在人口数量、人口素质、人口结构等问题,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仍面临巨大挑战,”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说。

  中国人口再生产已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转变为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实现了低生育水平。但今后20年内每年仍要净增800万至1000万人口。王国强说,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矛盾依然突出,稳定低生育水平,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任务仍然艰巨。

  与世界上大部分国家一样,中国开始面临快速老龄化的威胁。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完成的一项研究报告说:中国老龄化速度已逼近世界之最。未来中国人口政策将面临两难选择:放松人口控制会使人口增长出现反弹,继续控制人口将会加剧人口老龄化的规模和速度。研究报告显示,在未来二三十年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所占总人口比例,将从现在的7.5%增长到14%。中国将在很短的时间内,从成年型社会过渡到老龄化社会。

  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在报告中说,发达国家在进入老龄化时,人均GDP已达一万美元以上,而中国人均GDP还不足一千美元就提前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伴随中国老年扶养比的大幅度增高,社会总体养老负担会迅速加重。巨大的就业压力也让中国的人口形势不容乐观。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说,2020年,中国适龄劳动人口将达9亿多。庞大的人口和无序的流动构成中国就业市场的巨大压力和社会管理的困难。受到重男轻女传统思想的影响,中国的人口结构问题比较突出,出生人口性别比高出正常值约10个百分点。另外,中国现有约6000万残疾人口,每年出生人口中约5%有出生缺陷;中国文盲人口约8507万人,文盲率6.72%。

  张维庆说,资源严重不足、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仍将在中国长期存在。目前94%的人口聚居在占全国总面积43%的东南部;全国乡村人口约占61%,绝大多数人仍然生活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的农村。庞大的人口在未来几十年给环境和资源带来的压力和影响极为深远。中国政府正在转变思路积极应对种种人口问题带来的挑战。据悉,中国正在进行一项大规模的“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计划,以提供准确的人口基础数据、勾画中长期人口发展蓝图、提出人口发展的战略措施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建议。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指出,开展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在中国尚属首次。“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将会把人口的全面发展问题作为主要思考方向,”赵白鸽说,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的指标将从反映人口数量增长的指标,扩充到反映人口健康素质、人口文化素质、人口生活质量、人们享有的社会基本公共服务的综合指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