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炒楼族”浮头 按揭门槛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5: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6.3%的买楼者非为自住,“二次按揭”利率高于首次按揭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刘薇报道:黄金周涌动“买楼潮”,但有一批人购房并非自住,而是投资博升值。对于眼下广州悄悄出现的“炒楼一族”,银行界最近重申,将严格控制向他们发放按揭,同时,“二次按揭”适用更高利率。

  退休老人“加盟”炒楼

  “近期楼价趋涨,进行住房投资的市民确实比以前增多。”广东发展银行个人业务部的李恩和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一个房产中介碰到一对60多岁的退休夫妇,交谈得知,这对老人退休金较高,想买一套地段稍好的二手楼,或放租,或待升值后转手,希望收益大于储蓄。“现在连老人都知道投资房产,可见买家的踊跃。今年上半年,广州楼价已上涨了8%左右,许多人都有‘买涨不买跌’的心态,这也助长了楼市投资行为。”

  李恩和分析认为,相对而言,眼下进行一手楼投资的要多过二手楼,因为二手楼的转让估价一般比较实在,不像一手楼价格涨跌空间较大,波动幅度也大。

  广州某大媒体最近刊出一项调查显示,有近1/4的市民看好房产投资,其中,近期6.3%的购房者明确表示“购房的首要目的就是投资”,另有1/4的买楼者称,在考虑自身对房子的喜好前提下,也会关注房子的投资价值。

  炒楼按揭暗藏风险

  农业银行有关人士介绍,该行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住房贷款的金额总量没有太大变化,但在银行收缩信贷的大环境下,说明买楼者的热情还是比较高的。分析其原因,一是物价上涨刺激人们的消费意愿,另一则是政府收紧土地供应,减少在建项目和将建项目,楼市供应量增幅减缓。“真正想买房的人,看好了房子就买,而炒楼的人,在楼价上升阶段也会买。这就形成眼下楼市供求两旺的局面。”“但如何识别哪一个买楼者是首次按揭,哪一个是二次按揭,目前银行还没有很好的方法。”农行房信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除非是在同一银行两次申请按揭,否则只能依靠单独一次的申请资料去判断。“目前每家银行之间信息不通,炒楼者若为多套房子申请按揭,肯定也不会只在一家银行申请,这就是造成银行风险的一个根源。前不久东北有一个人,就是靠钻这个空子,在十多家银行骗到了八九百万元的贷款,因此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迫在眉睫。”

  “二次按揭”利率稍高

  据记者了解,这个问题已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重视。银监会正着手建立一个包含每个买楼者按揭记录的信用查询体系,有不良记录的人将进入“黑名单”,而这张“黑名单”将被不同银行共享,登记在册的人将在很多方面寸步难行。一位国有银行人士透露:“几个月前我们就已上报了不良客户名单,相信这个系统建立起来之后,银行风险将大大降低。”比如在多家银行重复按揭的人,或者要为此付出更高成本,或者根本得不到贷款。以第二套房申请按揭须执行5.76%的贷款利率(高于首次按揭)来算,一笔20年期的按揭,买楼者的成本将提高12%左右。

  广东酝酿“楼市新规矩”,“买楼先交定金”将被喊停

  购房合同未备案可拒付款

  本报今天消息 今后买楼,在购房合同未登记备案前,买楼者可望不用急着支付房款,以免掉入“一房多售”陷阱。广东省建设厅最近答复政协委员提案时表示,近期将下发《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和销售管理的通知》,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今年广东两会期间,“重复按揭”、“一房多售”等方面的楼市问题,引起王竹立委员关注。他建议,政府部门应及早介入房地产纠纷,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对此,省建设厅表示,目前,该厅起草的《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和销售管理的通知》,已经送各市和省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再作修改后将尽快印发各地执行。

  该《通知》规定,房地产开发商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前,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外销售商品房和收取购房人的定金。同时,开发商和中介机构不得强行要求购房人签订商品房认购书和支付购房定金,购房人可直接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登记备案前,购房人可拒绝支付购房款。《通知》还规定,对违规开发经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市县建设和房管部门要责成其改正,按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处罚,并通过媒体和房地产信用档案系统向社会公布。同时,制定《商品房认购书》示范文本供买卖双方使用。(南讯)(栩/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