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爸妈骗我当“知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7:29 新民晚报

  今年暑假,爸爸妈妈对农村“登山、爬树、游泳、钓鱼”的美好描述让9岁男孩陈一江动了心。于是,他就同意到农村去“游玩”几天——爸妈骗我当“知青”

  “你看,我的腿上现在都有下乡当‘知青’时被蚊虫叮咬过的疤痕。”昨日,成都市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陈一江卷起裤腿向记者展示。原来,9岁的他,今年8月被爸妈“骗”到阆中市边远山区,当了11天“下乡知青”。母亲姜女士说,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来教育孩 子,让孩子养成吃苦耐劳的好习惯。陈一江也称,明年暑假还会再去农村当“知青”。

  孩子自述:11天打死600只蚊子

  画画和电子游戏本来是陈一江的最爱。但今年暑假,爸爸妈妈对农村“登山、爬树、游泳、钓鱼”的美好描述让他动了心。于是,他就同意到农村去“游玩”几天。在距离阆中城都还有两个小时车程的阆中市千佛镇农村,妈妈居然将他“扔”给一户农户就走了。陈一江由此被“骗”到乡下开始了11天“知青”生活。

  初到乡下,他就闹出一个笑话。看见路两旁绿油油的“草”长得有半人高,他好奇地问:“怎么没有人来管这些野草啊?”大人们都笑他,并告诉他,那是“稻谷”,不是“野草”。

  当谈及在乡下最难过的事情时,陈一江想了想说:“蚊虫实在太厉害了!”让他“体无完肤”。他认真地回想了一下说,11天里可能打死了600多只蚊子。他印象最深的事情是,农村的人们每天干活都很辛苦,让他真正明白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父母愿望:专门送孩子下乡“吃苦”

  谈及为何要将儿子送到乡下当“知青”,陈一江的母亲姜女士称,这次就是专门送孩子到农村“吃苦”的。目的有三个:一是培养孩子勇于克服困难的勇气,让他养成吃苦耐劳的习惯;二是想让孩子了解城乡之间的差异,培养孩子的爱心和责任感;三是开阔孩子的眼界,让他多懂一些东西。

  姜女士认为,做家长的就应该放心大胆地放手,让孩子自己去体验新生活,从而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当然,将孩子送到一个什么样的农村家庭,姜女士有自己的标准:一是要条件艰苦,而且千万不能给孩子搞特殊化,否则就失去了意义;再则,要有个同龄的玩伴,好让孩子能更好地和人沟通。有了这样的条件,她就放心地将孩子送了下去。

  专家说法:“体验式教育”值得推广

  其他家庭是如何看待此事的呢?记者就此随机调查了10位家长,结果40%的家长赞同姜女士的做法,40%的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吃不了苦而反对,同时也有20%的家长拿不定主意。

  赞同的家长认为,现在的孩子就是缺少这样的“差异教育”。知道差异,才会懂得珍惜,才会对社会、对未来有责任感,才会懂得平等待人,因此这样做很有必要;反对的家长则认为:农村条件太差,特别是卫生。这样做也许会适得其反,可能给孩子造成讨厌农村的情绪。

  对于这样的“体验式教育”,专家是怎么看待的呢?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游永恒院长认为,像这样的教育方式,是值得提倡的。但希望家长不要盲目跟从,而应该“因人而异”。要充分考虑到孩子的身体状况,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家庭条件等客观因素。

  华西都市报(何立赖永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