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束河不能承受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7: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距丽江古城7公里的束河古镇,是比丽江更早的茶马古道重镇,其面貌比丽江更为本原纯朴。可是,束河居民近年来开始自行拆建翻新的老房子,当地人士估计已达六成。有识之士指出,此风再不立即刹住,束河就完了。

  束河古镇是纳西族先民最早的聚居点,也是木氏土司家族的发祥地。在丽江取代它成为茶马古道重镇之前,它才是联结滇藏的商业交易中心。作为丽江古城的一部分,它被列入 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由于束河古镇偏处一隅,没被列入旅行团的游览景点,因此保存了更为古朴的纳西风情。

  束河也有个“四方街”,是全镇人的生活中心;由三条玉龙山雪水集束而成的束河,从小镇穿流而过,水质清澈透明一尘不染;这里人少而清静,小街与田埂相连。束河古镇已沉寂千年,但丽江的成功开发和繁华热闹,亦令这里的居民受到感染,现在它作为缓解丽江古城游客压力的“分流”景点之一,从今年国庆黄金周起也开始迎接四方游客。

  记者在束河古镇看到,这里的路边或是拆空房屋的地面上,到处堆砌着旧青砖和老瓦片,许多临街房屋已经翻新,被改造成酒吧、饭馆或客舍。与邻近尚未翻建的老房子相比,它们在外貌上多了几分丽江房屋的华丽,少了本镇原汁原味的古朴。这些房子许多都租给外来人经营,10月1日这天开业的就有4家。

  记者看到,至少有三处拆除完毕正在建筑中的房屋在加紧施工。当地人说,这里的人生活不富裕,人们希望通过开发旅游迅速改变生活面貌。

  据了解,束河古镇的旅游开发已成定局。当地一间公司经过政府批准,在束河古镇旁边新造了一个旅游新镇,本意是将游客的餐饮住宿和购物消费引导到古镇之外,以尽可能保护古镇面貌不受破坏和污染。但当地居民似乎不理解政府的这一用心,许多人在很短时间内自行将自家房屋翻新了。(栩/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