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看守所推出人性化举措 民警替在押犯讨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1:16 现代金报

  金报讯 在十一长假期间,记者跟随省公安厅有关部门,对我省的看守所进行了参观采访。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日前,我省的看守所针对所里的在押人员,推出了一系列人性化的活动和举措,真正让在押人员感受到了关怀和亲情。

  高墙内外可吃团圆饭

  据了解,从中秋节期间开始,浙江省看守所就推出了“囚子亲人”活动,让在所里属于“宽管”的44名囚犯分4批和亲人共进晚餐,收看中秋和国庆的电视节目。

  省看守所的副所长宁国华告诉记者,从现在社会的要求来说,看守所不仅仅只是将人看住,管住就行。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的思想得到改造,感到社会和家庭并没有抛弃他们,这样才能让他们有信心和有动力接受改造,学习劳动技能,在获释后能重新融入到社会中去。而人性化的管理和开展人性化活动,就是最有效的方法。另外,宁国华还认为,对于在押人员的亲属来说,开展这种活动不仅能让他们看到亲人,带来心理的慰籍,同时也能让外界了解看守所。

  墙上50多年的老标语被抹去

  据介绍,从建国开始,我省的公共监管场所都一直将“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这句话作为对在押人员教育的“名言”。几乎每个看守所一进大门就能在墙上看到这句话,但在嘉善看守所,这句话从墙上消失了。

  嘉善县看守所所长李永金告诉记者,看守所里关押着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以及余刑在1年以下的留所人员。“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这样的标语容易给在押人员营造压抑的心理环境。他认为,即使要劝导他们坦白,也应当从心理引导的方面来让他们真正认同坦白的意义。

  在看守所在押人员技能培训中心一条长长的走廊上,记者看到一列标语牌挂在墙上:“你是什么人?你为什么来这里?你来这里干什么?记住昨天走过的路。走好今天改造的路。奔向明天光明的路。”记者看到,几乎每个在押人员进出去时都要下意识地看一眼。

  没拿到工资民警来帮忙

  在嘉善县看守所,记者了解到,这里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保障小组”。当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的时候,民警就会及时提供援手。

  云南省彝良县人吴某因涉嫌强奸罪被刑事拘留,关押在嘉善县看守所。而吴某在羁押期间,得知家中母亲病重,急需花钱。但是他身无分文,又犯案在身,无法出去打工挣钱,只有曾经在当地一个木业公司打工时还有900元的工资还没拿到。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看守所的徐副所长会同当地的劳动纠察部门前往该木业公司。可公司方面却称,吴某已经很长时间没来上班,每天按旷工扣30元工资,早被扣完了。徐副所长据理力争:“犯罪嫌疑人在羁押期间不能按照旷工计算,你们公司的规定不能违背法律。”最终,在劳动部门的帮助下,民警替吴某拿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工钱。 □记者 程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