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带薪休假难跨“五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3:15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在采访兰州人事部门主管工资福利的一负责人时发现,他竟然对自己经常加班,没时间享受带薪休假的问题漠不关心。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单位是否支持、人员编制紧张、带薪休假相关规定未细化、就业压力大和更重视现金报酬五大因素成为影响带薪休假落实的主要障碍。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王先生是兰州市的一名公安干警。他说:“带薪休假,想想而已。休息的事,单位不表态,你能主动提吗?主动提出带薪休假,在一些人看来属于工作不认真、懒散的态度问题。”王先生介绍,在单位一般很少听到、看到带薪休假的相关文件和规定,即使看到了,也不太可能主动向单位申请。

  单位人手紧张是影响带薪休假的另一个因素。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安江林介绍,在“减员增效”的思想主导下,很多单位的员工基本上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人手都比较紧张。如果在非法定节假日员工申请带薪休假,必然导致正常工作受到影响。

  记者发现,就业压力大和更看重现金报酬成为影响带薪休假的另外两个因素。在私人企业上班的张女士说:“在企业里上班和政府里上班不一样,在老板看来,盯着你岗位的人多着呢,你不做马上能找来别人做。说不定你休假回来,工作就丢了。”

  新闻背景

  带薪休假的相关政策

  目前,相关法律法规中对带薪休假已经有了明确规定。我国《宪法》第43条规定“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1995年实施的《劳动法》第45条则明确规定了“国家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享受带薪休年假”。

  国家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带薪休年假的制度也早已存在,工作人员有10年、20年和30年以上工龄分别休息7天、10天和15天。不过这一政策并非硬性规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