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郧西县“党员明白卡”活动纪实 “先进性”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6:44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讯 (湖北日报)(记者黄中朝 通讯员杨启国 何昌霖 李启东)

  编者按郧西县开展“党员明白卡”活动,引导党员立足自身能力和岗位,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有益探索。最近,中央有关部门实地考察后认为,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如果都像郧西县那样,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激活党组织的每一个细胞,党的建设将呈现旺盛的生机与活 力。

  8月10日,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收到一封信。写信的是党的十六大代表、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桃园沟村小学教师胡安梅。信中反映她暑期社会调查的新发现:郧西县农村开展“党员明白卡”活动,党员的精神状况和农村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一个生活在鄂西北山乡的基层党员,如此关心党的建设,令省委书记十分感动。俞正声批示,把此信印发各市州县(市、区)。

  让不明白的事变明白

  2002年底,郧西县委派出调研组深入30多个村,就如何弘扬党员先进性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党员不党员,差别几角党费钱”,“有的党员还不如普通百姓”,群众对一些党员的评价并不高。一些党员在干什么,群众不知道,不明白。许多农村无职党员认为,自己无岗无责,不明白怎样弘扬党员先进性。不少村党支部书记反映,农村改革后,生产活动分散,计划经济条件下集中管理教育党员的模式,已不适应新的形势。现在怎么办?他们很困惑。农村党员年龄、文化、技能和素质等都不同,能不能让每位党员根据自身能力,向党支部和群众承诺,一年为群众做几件有意义的事,以此弘扬党员的先进性?既然“不明白”,能不能借鉴家喻户晓的“农民负担明白卡”,将党员承诺要为群众办的事,写在“明白卡”上,让每个党员明白自己该干什么,党支部和群众明白每个党员在干什么?郧西县委的设想,得到乡镇党委、农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赞同。不久,一种封面有着党徽图案的“红本本”——“党员明白卡”印制出来。内有党员办实事的承诺,党支部和群众评议,培训、奖惩、交纳党费记录,还有入党誓词。当年底,“党员明白卡”活动在马鞍、河夹等6个乡镇试点,数千个“红本本”,发到农村党员手中。

  把住承诺兑现考评关

  去年2月,十堰市委组织部部长黄国雄到郧西调研,见一些地方的农村党员都怀揣着“党员明白卡”。

  打开这些“红本本”一看,党员承诺的内容各不相同:年龄大的老党员承诺调解邻里纠纷,监督村组财务;女党员承诺协助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有技能的党员承诺传播技术,贫困党员承诺带头脱贫,已脱贫的党员承诺帮扶贫困户,村组党员干部则承诺为群众修路、修渠、改水、推广沼气等。每个党员少的承诺两三项,多的五六项。

  黄国雄当即与郧西县委书记彭承志商定,对这一新生事物,要认真总结完善,特别要把住党员承诺兑现考评关。

  随后,郧西县委制订了农村“党员明白卡”活动方案,迅速推向全县农村。农村党员的承诺内容尽管宽泛,但指向很一致:争当致富先锋,争树文明新风,争做科学技术传播人、经济活动中介人、困难群众贴心人、民主法制明白人。

  为了扎实推进“党员明白卡”活动,郧西县把住三个环节:年初,各党支部审查每个党员的承诺内容,填写发卡;在党员或群众大会上公开党员承诺,并公布上墙;年底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组织考评,评出优秀、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去年,全县308个农村党支部的10235名党员,4353人被评为优秀,522人受到县、乡、村表彰,97人被评为差,限期整改29人,批评教育61人,除名7人。

  明白卡更是责任卡

  河夹镇火车岭村,是郧西“党员明白卡”活动的一个缩影。

  9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村村部,公示墙上全村49名党员的承诺映入眼帘。

  第一个是村支书柯昌胜。他承诺创建“五好”党支部,帮扶一个贫困户。今年40岁的党员谭久华,承诺帮扶贫困户陈国前家转移两个劳动力,创收不少于8000元。原村支书周光友,因年龄原因不再任职,承诺帮助调解邻里纠纷,监督村组财务。

  公示墙上写着69岁的女党员简兰花的名字。记者想,她能有什么承诺?“她的小儿子和媳妇长年在外打工,以往每到孕检,人不回,孕检报告也不愿寄,村里为此很费周折。今年简兰花承诺联系。现在,她把这件事做好了。”柯昌胜解开了记者心中的疑团。

  小组长、党员柯尊泉,今年承诺带头养羊80只,创收4000元,帮扶贫困户韩明生,修通组里1.2公里路。去年考评,他的得分不高。他看到差距,今年的承诺正在抓紧落实。

  随行的镇党委书记刘伟介绍,开展“党员明白卡”活动后,基层工作好做多了。就拿火车岭村来说,建高速公路需拆迁52户,20多天全部拆完,无一户扯皮。村里利用国家30多万元扶持款,建起砖厂、茶园,面貌大变。要是没有党员带头,很难做到。

  先进性就在身边

  农村开展“党员明白卡”活动,在郧西产生很大反响。一些县直机关党支部负责人纷纷利用星期天,到农村参观学习,引入这一做法。

  年初,郧西县委因势利导,在进一步完善农村“党员明白卡”活动的同时,将全县党员分为农民党员、干部党员、特殊岗位党员、离退休党员和企业党员,并在这五类党员中分别开展“党员明白卡”活动。

  在机关,强调党员工作比实干,岗位比贡献;特殊群体党员,要求“下岗职工党员找就业,外出流动党员找组织,中介组织党员找服务”;离退休党员,围绕“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开展活动;企业党员,突出“执行政策,履行义务,合法经营,奉献社会”的活动主题。这样,为不同文化层、年龄段、就业群的党员,体现先进性找到途径。

  该县水电局党组书记徐堂斌说:“开展‘党员明白卡’活动,机关作风变化很大。迟到早退的没有了,学政治、学业务、学计算机的多了,党员的服务意识增强了,清洁卫生抢着做,抢着结对扶持农村贫困户、贫困生,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现在,全县城乡党员,纷纷参与“党员明白卡”活动。一年间,党员为群众解决用水、用电、行路、农产品销售等方面难题7万多件次,帮带贫困户7887户,化解各类矛盾2300余起。群众称赞说,党员先进性就在自己身边,就在党员办的一件件实事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