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网:长假里让我们的快乐分点给农民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7:21 红网

  作者:禾刀

  进入长假,全国大多旅游景点游人如织,很是火爆。许多城市为了增添节日的欢乐气氛,除花费大笔资金对城市进行了美丽的妆扮之外,还举办了许多大型的文艺演出活动,节日文化菜单可谓精彩纷呈,令市民们眼花缭乱。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那些远离都市的乡村里几乎见不到节日的气氛。就拿笔者曾经生活过的那个大别山脚下的地方来说吧, 前几天回家过国庆节时发现,乡邻们过国庆节没什么与平时不同的内容。一些农民甚至认为,长假是城里人的长假,是城里人的节日,根本就与他们无关,他们没有什么可看的可玩的。

  以笔者在农村生活多年的切身体会所知,当前在许多地方的农村面临着文化生活单调,基础设施薄弱,人才高度匮乏甚至是根本就没有的“零状态”,许多农民业余时间里除了打麻将、甩老K,再就是看电视,根本就谈不上有什么更多的乐子可寻了。也因此,每逢节假日,与都市里喧嚣的景象相比,农村总是显得过于冷清,如果不是电视或报纸上在介绍城里过节的种种盛况,置身于农村,还以为什么节也不是。此外,近年来许多地方的年轻人大量涌入城市务工,使农村本已匮乏的文化活动更显贫乏。

  其实,农民是非常盼望文体活动的,哪怕是那些水平不是很高的乡间业余团体,常常也会吸引十里八村的农民争相观看。记得数年前还在家时,一个水平很一般的外省马戏团到村里骑骑马,玩了几个小魔术,竟引得家家户户像是过大年似的,携家带小,早早围坐在那个小小的演出场。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唯一能给农民兄弟带去欢笑的乡间小演出团队逐渐萎缩继而销声匿迹,农村文化生活正呈高度空洞化之势。而城里那些有可能博得农民兄弟兴趣的、有点头脸的文艺团队大多觉得到乡下演出降低了自己的身价品位,演出条件差不说,没准累得一身臭汗后还要赔本,倒不如呆在城里随便打打闹闹划算。

  当然,改善当前农村文化活动枯竭的问题,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努力提高农民的收入,让农民手里的票子多起来,从而有能力自办或请一些演出团队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但是,这需要较长时间的努力,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及的。在还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农村文化生活匮乏现状的情况下,笔者觉得,在长假里,政府部门不妨把那些原本在城里举办的活动减减肥,拿出一部分哪怕是一小部分档次不是很高的节目,送到乡下去,想必定会受到农民兄弟们的欢迎。

  前几年,一些地方也曾轰轰烈烈地开展过文化下乡的活动,但是这种活动毕竟是一种临时性的主观行为,时至今日尤其是长假里,很难见到这种送戏到田间地头的文化下乡了。笔者的建议是,有必要形成一种固定的制度,把这种为农民兄弟送“文化”的好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尤其是在假日里,尽可能让农民兄弟们也能亲切地感受到长假的快乐,感受到政府对他们的关心,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长假里,请把我们的快乐分点给农民兄弟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