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临时女用"? 男人女人都不敢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7:44 都市快报

  前天上午,上海交通大宇徐家汇车站,由于出行旅客人数剧增,女性旅客如厕紧张,车站腾出部分男厕蹲位供女性使用,此举引来旅客议论纷纷。

  男人女人都有点尴尬

  徐家汇车站内的男厕有6个蹲位和一个小便池,前天,其中一排3个蹲位门上写上了“ 临时女用”四个大字,虽然此时没见女性旅客前来使用,厕所内的男性旅客也显得比较拘谨,少有人使用这排蹲位。

  保洁的阿姨告诉记者,女厕有4个蹲位,在上午7时至10时的高峰时段,女性乘客如厕排队近10米长,为了不因等待时间过长影响旅客出行,迫不得已才临时征用部分男厕。

  只是,虽然厕所蹲位仍然比较紧张,但是只要等待时间不是特别长,女性乘客还是不愿意使用男厕,毕竟大家都会感到尴尬。

  男女乘客比率变化太快

  据介绍,车站在当初修建厕所时,曾经对客流量和男女乘客比率做过调查,在此基础上设置厕所的蹲位。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国庆节期间,旅客出行量比平时增加将近一倍,其中女性占到将近一半。

  女性乘客如厕非常紧张,男厕相对空余,在部分女乘客的要求下,车站辟出3个男厕蹲位供女乘客使用,由两位阿姨专门负责引导和维持秩序,在为女性旅客提供方便的同时,尽量维护双方的隐私尊严。

  车站表示,此举完全是权宜之计,3日以后就恢复正常,希望乘客理解。

  女性希望真正方便不尴尬

  乘客张先生称,车站的做法令他感到非常尴尬,感觉男性的隐私权受到侵犯;而乘客孔先生则表示理解,他认为既然男性厕所相对空余,从解决女性生理需要和出行便利角度考虑,腾出一些资源为女性提供方便是应该的。

  女性乘客则一致表示赞同,因为此举解决了女性乘客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但她们在表示赞同的同时都提出,应该增加公共场所女性厕所的蹲位,女厕的蹲位应该多于男厕,而不是像目前常见的少于男厕。

  旅客江女士表示,厕所蹲位的多少体现了一个社会对女性的尊重,也体现了女性的社会地位,希望社会能重视这个细节。

  (新闻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