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织没有忘记我们——筠连县实施“党员温暖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7:5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9月13日,筠连县筠连镇党委副书记刘谋清一行,将500元慰问金送到了小西街的贫困党员余定琼手中。余定琼激动地说:“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关心,组织没有忘记我们!我一定坚定信心,战胜病魔。”自余定琼8月患病以来,镇党委、社区支部已经上10次前来探望,给她送上组织的关怀。

  近年来,筠连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以年均100元以上的速度增长,2003年达到2266元,但全 县仍有15200绝对贫困人口。今年初,筠连县在对基层党员队伍进行调查时,发现在党员中还存在一定数量的贫困党员和思想后进党员。怎样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寻求结合点?旨在解决这部分党员生活和思想问题,从而带动更多群众致富的“党员温暖工程”应运而生。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各乡镇党委为544名贫困党员建立了《爱心档案》和《帮扶登记卡》。采取在全县党费中划一点、各级党组织筹一点、动员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捐一点等办法,建立了县、乡(镇)两级“党员救助基金”。

  今年七一期间,县委在全县开展了集中走访慰问贫困老党员活动,塘坝乡木映村特困党员袁万付接到县委和乡党委送来的600元慰问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袁万付今年78岁,妻子患病,儿子只有14岁,是全村数一数二的特困户,家里三年没有喂肥过一头猪,破旧的房子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今年,乡党委及上级对口帮扶部门筹集资金8400多元,帮他建起了新房。

  目前,全县共筹集基金10.68万元,发放救助基金8.42万元,救助贫困党员482名。

  帮助党员解决生产发展资金和技术难题,县信用社为贫困党员开设了“党员信贷直通车”。贫困党员申请贷款的利息率在同级利息率基础上下调一个档次;向贫困党员颁发小额信用贷款证,党员凭证到信用社申请贷款;对确定帮扶的贫困党员,扩大放贷额度,年终评为优秀等次的,提升一个信用等级并再次扩大放贷额度,给予政策许可的最低利息。

  今年,在“党员小康快车”活动中,该县各级党组织、信用社和涉农部门已为544名贫困党员确定发展项目648个,发放创业贷款257万余元,培训贫困党员1600余人次,提供致富信息5400余条,预计年底将有40%的贫困党员脱贫。

  今年3月,108个“党员思想诊所”在全县各基层党组织挂牌建立。“诊所”为思想后进党员建起“病历”,制定方案,对其进行跟踪教育转化。同时,为党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目前,“党员思想诊所”共接受党员“求诊”2000余人次,主动上门教育转化“问题”党员520人次。林业局退休支部一老党员过去因痛恨党内存在腐败现象,产生消极情绪,以至对党不信任,经常拖欠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所在的“党员思想诊所”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作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让其认识到腐败只是党内暂时存在的个别现象,并坚信我们党一定会克服和解决这些问题。现在,他交党费最早,参加组织生活最积极。

  “党员温暖工程”实施半年来,解决了一批急需救助的特困党员的生活困难,增强了农村党员的致富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转化了一批思想后进党员。这些党员的变化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向党员看齐、与党员争先的风气浓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了。

  秦奋杨明本报记者童顺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