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理:“彩色”农业富民强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7:5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红石榴、黄烟叶、黑山羊———三大特色产业,每年为会理农民直接增收4个多亿,使全县财政收入达到2亿多元。多彩的产业,使只有38万农民的会理,涌出了26万人种果(石榴)、16万人种烟、8万人养羊,并由此形成交融联动的商品农业经济大潮。

  红石榴、黄烟叶、黑山羊———特色农业打造出彩色会理,带给人们许多启示。

  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必须既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种养传统,又具有市场独特性和独具性。经过反复调研,会理人认准红石榴、黄烟叶、黑山羊,将其作为扭转贫困,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动员全县人民,奋力做大做强。

  经过近10年试种,烤烟成为会理首选产业。在严格的国家计划指导下,近年全县烤烟种植面积逾10万亩,今年扩大到12.58万亩,产烟叶37.5万担、农民种烟直接收入将超过1.8亿元,全县各项烤烟税年收入达到8000万元。如今的会理,已被确定为全国优质烟区、全国十大烤烟科技示范县、四川省第一烤烟生产大县。

  利用大量荒山荒坡和不宜种粮的干旱瘠薄土地,28个乡镇种植石榴面积达13万亩,规模和果质为全国七大石榴生产区之首,并建成国家级南亚热带名优水果生产基地。今年,石榴产量可达5000万公斤,产值达1.2亿元,全县榴农种石榴人均收入380多元。据县农业局统计,从该县大规模开发种植石榴以来,国家和农民投入资金约2.3亿元,由此带来了9.8亿元的石榴产值,同时拉动石榴产业链,每年为10余万农民提供进园打工的机会。

  为加速黑山羊特色产业发展,县里先后投入1600万元,对养殖户从用地、用材上予以支持。全县种植牧草12万亩,兽医遍布全县50个乡镇,为农民养羊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条件。目前,全县已发展1万多黑山羊圈养户,11个养羊示范村。经过8年努力,黑山羊饲养量从27万只发展到今年的60万只,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黑山羊生产基地,全县畜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从25%增长到40%,黑山羊年收入突破1个亿,8.5万饲养户户均年产值达1250元。

  邓万祥 殷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