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旅游信息通报第4号:旅游接待仍在高峰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8: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4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十一”黄金周第4号旅游信息通报。

  4日进入了“十一”黄金周的第四天,各地旅游接待仍在高峰运行。纳入全国假日旅游预报系统的99个直报旅游区(点),全天共接待游客244.48万人次,同比下降7.56%;当日门票收入8696.13万元,同比增长2.52%。在59个直报城市和旅游区中,宾馆饭店出租率超过8 0%的有27个,超过90%的有13个。从10月3日17点至10月4日17点,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共接到电话75个,其中咨询电话18个,投诉电话57个,对上述咨询和投诉,全国假日办均已做了妥善处理;在此期间,接到甘肃省假日办专报的旅游安全事故(一辆农用车与旅游车队侧撞,造成1人左胳臂骨折、9人轻微擦伤)报告1起。

  一、 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接待情况

  北京故宫等十二大公园今天共接待游客36.9万人次,其中海外旅游者6622人次。故宫、八达岭、颐和园、定陵、雍和宫、凤凰岭等旅游区(点)均超过了核定最佳日接待量。八达岭、故宫、北海公园、雍和宫、慕田峪、石景山游乐园、凤凰岭、劳动人民文化宫、石花洞、龙庆峡、雁栖湖等旅游区(点)接待游客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上海今天各大旅游景区(点)人头攒动,旅游接待仍在高峰。东方明珠塔今日接待游客2.6万人次,门票收入160万元;野生动物园接待1.74万人次,门票收入130.90万元,同比增长21%;世纪公园接待游客1.6万人次,门票收入56万元。旅游集散中心今天发送游客3.12万人次,发送车辆782辆次。

  重庆来渝游客继续攀升,几个重点景区的接待量都创新高:重庆烈士陵园接待2.1万人次,大足石刻接待1.19万人次,巫山小三峡接待0.83万人次,重庆野生动物园接待0.71万人次。外地游客主要来自四川、贵州、湖南、湖北、陕西、广东和华东地区,自助游和自驾车游客占了相当比例。今天来黑山谷的游客中,有70%是自驾车游;武隆芙蓉洞、仙女山、天生桥三大景区接待的6700多名游客中,有60%是自驾车游客。

  承德游客大幅上升。在散客、自驾游占据主流的同时,来自山东、辽宁、上海、苏州、南昌等远距离团队游客也开始升温。全天接待游客达4.5万人次。

  沈阳气温的转暖使许多市民开始出行旅游。今天共发一日游汽车149车次,游客总量近6000人。棋盘山景区今日接待游客4.69万人,同比增加40%;北陵接待1.03万人,同比增加近80%。市旅游局质监人员对8家旅行社及门市部进行了检查。

  大连中短线游客继续增加,外地游客也持续增长,今天又有来自北京、天津、南京的3架包机抵达大连。夏德仁市长今天带领市假日办人员,检查了游客咨询服务中心、世界贸易大厦观景台、圣亚海洋世界、白银山加油站厕所及白玉山景区等旅游设施和秩序情况。

  长春参加自助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张扬个性,亲近自然,放松身心,完全自主地选择和安排旅游活动,成为市民的时尚选择。通往净月潭的各路公交线路今天都增加了车次。

  吉林市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爱我中华”优秀绘画书法作品展览和“美在江城”摄影展今天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游客。各旅游企业陆续推出的松花湖二日游、南湖瀑布游、红叶谷生态一日游等周边短线产品,受到市民和游客的普遍欢迎。

  南京各大景区(点)人潮涌动。今日夫子庙接待游客达到25万人次,中山陵接待10万人次。到各大旅行社报名远游的人仍然很多,情况火热,前往张家界、九寨沟、云南等地区的旅游价格有较大上扬。众多南京市民选择扬州、无锡、同里及皖南、浙西等地的一、二日游。

  无 锡 60多个热点景区(点)游客接待量持续攀升,全市旅游星级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高达95.06%。在无锡图书馆举办的“迎国庆世界硬币展”、《无锡馆藏家谱·名人家谱提要》和《无锡地区人物室名别号索引》等5大活动,每天吸引了1000多名中外游客。旅游与商业联袂推出的“金秋购物之旅”人气旺盛,咀香园食品有限公司黄金周期间推出的“无锡清水油面筋”、“惠山油酥”等具有地方传统特色的旅游食品成了抢手货,每天销售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35%。无锡商业大厦、八佰伴、中百一店4天来的服装销售蹿高30%以上。全市首家旅游购物推荐单位——无锡保利广场自10月1日开张以来,已接待中外游客和市民达6万多人,销售额一路飘红。

  苏 州 今日天气晴好,旅游接待仍处的高峰。全市共接待游客41.95万人次,同比增长4.52%。旅游市场秩序井然。

  宁波各大景区游人如织,秩序井然。今日全市38个重点景区(点)今日共接待游客26.05万人次。作为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的奉化滕头村,以其优美的乡村风光和新奇多彩的节目吸引了大量游客。据不完全统计,“十一”以来,每天预定到滕头村举办婚礼的新婚男女平均超过百对,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黄山截止16时,全山共接待游客1.9万人次,同比增长15.12%,进山车辆3515台次。各交通要道畅通无阻,旅游秩序井然。人性化管理成为今年景区的新亮点,云谷索道启动了“分时售票、分时乘车制”,减少了游客等候时间,并合理调控了游客流量。

  成都武侯祠今日接待游客1.87万人次,同比增长47.24%;动物园接待2.25万人次,同比增长17.8%;百花潭公园接待0.9万人次,同比增长136.84%。全天民航运送旅客1.41万人次,同比增长16.53%;铁路运送旅客4.87万人次,同比增长30.21%。据纳入黄金周预测预报统计范围的12家商业点的数据显示,今天的销售额为4364.77万元,同比增长17.81%。

  贵 阳各宾馆、饭店的客房出租率普遍上扬,有一批宾馆、饭店已经爆满。短线游和一日游持续升温,花溪、乌当等城郊景区成为贵阳市民出游的首选,吃农家饭、体验农家生活成为“十一”黄金周的一大时尚。

  桂林漓江今天接待游客1.44万人次,同比增长4.67%;七星景区接待1.27万人次,同比增长11.83%;乐满地接待0.71万人次,同比增长19%。

  周庄今日共接待游客2.52万人次,超过核定最佳日接待量26%,虽然游客众多,但秩序井然。为应对黄金周游客众多的情况,景区增设了多个售票窗口,并对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设立了专门的售票窗口,受到游客好评。

  五台山今天进山人数仍居高不下,共接待游客5.66万人次,超过最大接待量61.71%。交警部门在山口以及陡坡、急弯等地段加强了指挥和向导服务,并向司机免费发放安全行驶嘱咐卡,提醒司机朋友要提高警惕,平稳驾车。

  塔尔寺 今天接待游客1.48万人次,同比增长22.31%。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工作,使进入景区的车流、人流有条不紊,秩序良好。

  九寨沟今天进沟游客达1.78万人次天。为了减少游客在沟口滞留时间,检票口和8个观光车通道已全部打开,并在售票大厅临时增加了一处“网上订票临时取票处”。

  玉龙雪山今天进入接待高潮,上雪山观光的游客达9714人次,超过核定最佳日接待量94%;门票收入77.71万元,同比增长74.57%。宾馆酒店出租率为85.93%,旅馆招待所为86.54%。自驾车前来的游客人数明显增多,交管部门加强了执勤力度,使街上车流密而不乱。

  敦煌莫高窟 全天共接待游客4714人次,旅游市场秩序井然。

  黄龙景区仍然处于接待高峰,全天共接待游客17942人次。自驾车旅游数量增多,交警部门开始启用临时停车场,以确保景区安全“度汛”。

  庐 山 全天上山游客达2.126万人次,同比增长40%;门票收入134.275万元,同比增加12.4%。旅游秩序井然。

  二、 假日旅游交通情况

  民航方面:

  天津机场今日发送航班33班次,发送旅客2300人次;抵达航班33班次,抵达旅客2700人次。

  哈尔滨机场今日进港航班36架次,运送旅客2581人次;出港航班36架次,运送旅客3012人次。

  青岛机场今日进出客流量继续保持高峰状态。10月5日至长春、哈尔滨,10月6日至昆明、海口、重庆、西安、长春、哈尔滨,10月7日至重庆、哈尔滨航线的机票已全部售出。

  大连周水子机场今日进出航班共157架次,其中增加航班16架次,运送旅客1.58万人次。

  杭州萧山机场进港旅客9918人次,出港旅客11919人次。

  宁波机场发送29个航班(其中增发4个航班),发送旅客2270人次。

  西安机场发送旅客0.92万人次,同比增长37.65%。

  重庆机场今日出港班机89架次,出港旅客5700人次;进港航班89架次,进港旅客共6100人次。

  成都机场运送旅客1.41万人次,同比增长16.53%。

  张家界机场今日进出港航班共62架次,抵达旅客2972人次,出港旅客3445人次。

  敦煌机场今日进出港航班共18架次,进出港人数960人次。

  桂林的航空客运高峰预计在10月5日至7日,到“珠三角”地区及北京、上海、成都、昆明等地的机票预定率已达80%以上。

  武夷山机场今天抵达航班11个,抵达游客1300多人次;5日至厦门、广州的机票较为紧张。

  海口美兰机场进港航班83个班次(其中加班5个航班),进港人数1.32万人次;出港航班85个班次(其中加班9个班次),出港人数1万人次。

  铁路方面:

  哈尔滨火车站发车94列,共发送旅客45404人次;到达旅客44657人次。

  青岛火车站10月4日、5日至北京,10月6日至北京、广州、通化、上海、烟台、徐州,10月7日至广州、北京、通化、兰州/西宁、上海、烟台、徐州的车票已经全部售出。

  大连火车站今日共接发旅客列车70列,加开大连至北京、长春、哈尔滨等方向列车4列,全天接发旅客6.46万人次。

  天津今日发送列车39列,增发列车1列,发送旅客5.3万人次;抵达列车39列,抵达旅客4.2万人次。

  张家界火车站今日到达旅客4200人次,发送4897人次。

  泰山火车站今日出站旅客9224人,进站旅客11294人。

  成都火车站发送旅客4.87万人次,抵达旅客3.91万人次。

  重庆火车站今天发送列车32列,发送旅客18292人次;抵达列车32列,抵达旅客22234人次,同比增长12%。

  西安火车站运送旅客4.4万人次,同比增长15.18%;

  武夷山火车站今天迎来了厦门、上海、武昌、广州的4个旅游专列和来自上海、厦门的各一趟临客,抵达游客4300多人次。5日、6日的火车票已开始预售,5日武夷山至福州、南京西、泉州、厦门的火车票已售完。

  桂林火车站10月4日至6日多数列车的卧铺票及坐票已基本售罄,临时客车尚有部分坐票。

  杭州火车站共运送旅客12.83万人次,其中抵达旅客5.74万人次,出发7.09万人次。

  宁波南站今天发送17对列车(其中增发5列临客),共发送旅客17565人次。

  黄山火车站今日发送列车27列,发送旅客4564人次,其中加班列车2列,分别开往北京和上海。

  三、 假日旅游气象服务

  据中央气象台今天下午发布的天气预报,3日14时至4日14时,西藏东部、青海中南部、四川、云南西南部以及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等地出现了一般不足8毫米的降雨(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的局部地区降水量有12-13毫米。受青藏高原东移短波槽的影响,未来3天,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多阴雨雪天气;从7日起,一股来自西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开始影响新疆北部地区。

  具体预报:

  4日20时至5日20时,西藏中东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中部和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重庆、湖北西南部、贵州、云南以及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北部的部分地区将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其中四川西部的局部地区有大雨,青海东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雪。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北部有4—6级偏西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6-8级大风。

  5日20时至6日20时,青藏高原东部、甘肃南部、四川西部和南部、重庆、湖北西南部、云贵高原以及内蒙古东北部的局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青海东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雪。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有4—6级大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5-7级大风。

  6日20时至7日20时,西藏东部、甘肃南部的部分地区、四川、重庆、贵州、云南以及新疆西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北部有4—6级偏西风,新疆山口地区有6—8级大风;东海、台湾海峡、南海北部海域有5-7级偏北风。

  四、 全国假日办受理游客咨询和投诉情况

  从10月3日17:00至10月4日17:00,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共接到咨询和投诉电话75个,其中咨询电话18个,投诉电话57个。在57个投诉电话中,涉及旅行社的11个,宾馆饭店的4个,景区的21个,铁路的2个,公路交通的8个,民航的4个,购物餐饮的6个,娱乐的1个。对各类电话,值班人员都进行了认真处理。一些重要投诉的处理情况是:

  (一)10月4日14:15至15:00,先后接到两名游客从秦皇岛打来的电话,称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景区画廊谷索道发生机械故障,导致缆车停在半空,70余名游客被困在吊箱里。全国假日办值班人员立即与河北省及秦皇岛市假日办联系。据了解,得知故障信息后,秦皇岛市市长菅瑞廷、市委副书记周卫东等已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抢救,要求确保无一人伤亡。至18:40,被困在吊车上的60多名游客已全部安全着地,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全国假日办就此提请各景区(点)注意,对索道、攀沿、蹦极、探险、漂流、游艺机械等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旅游设施,一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抓好安全性能检查,绝不允许留下安全隐患。

  (二)10月4日17:00,接到青岛广辰旅行社工作人员电话反映:10月2日该社接待由青海省青藏国旅组织的“十一”青岛专列团,其中有52人是由兰州飞天等5家旅行社拼团到火车上的,事先未签好合同,要求该社接待。此团目前已完成了部分行程,且已垫付了3万元团款;但经与兰州飞天等5家旅行社联系,他们均拒绝付款,请求全国假日办介入协调处理。全国假日办值班人员要求他们先做好这个团的接待工作,不准甩团,并已与甘肃省假日办联系,要求他们责成有关旅行社妥善处理此事,并报告处理情况。

  五、假日旅游安全情况

  从10月3日下午5时至10月4日下午5时,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接到安全事故报告1起。具体情况如下:

  10月4日上午10:40,全国假日办接甘肃省假日办专报:由兰州铁道旅行社组织、嘉峪关国旅地接的415人兰州学生团(由15辆车组成),在参观完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返回途中,在距基地35公里的大树里处,因一辆农用车超旅游车队时与车队中一辆旅游车发生侧撞,造成汽车上的1名学生左胳膊骨折、9名学生有轻微擦伤。事故发生后,甘肃省旅游局、酒泉市旅游局、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旅游局高度重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社会服务部及时派出车辆、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救治,并把受伤者全部接到基地医院进行了全面的身体检查。1名骨折伤员现在医院进行治疗,其余9名轻微擦伤者经过体检后已乘车归队。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