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天夫妇再进西昌 ——记上海航天“风云二号”试验队周晶邹文俊的国庆假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10 东方网-文汇报

      虽逢国庆佳节,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指挥控制、跟踪测量、通信和气象保障系统的工作人员都没有放假,近百名来自上海的航天科研人员正为本月中下旬发射“风云二号”04号星而紧张有序地准备着。

      文/本报记者郑蔚

      这里是一个三面环山的半封闭小盆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站在山头望去,76米高的发射塔架和300多米高的避雷塔,巍峨地耸立于峡谷的底端。它,就是亚洲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新型卫星发射基地——西昌卫星发射 中心。

      就在离发射场区不远的技术厂区里,一栋栋乳白色的建筑掩映在绿树丛中。身为“风云二号”测控系统副主任设计师的周晶和电源系统副主任设计师的邹文俊夫妇,在这里又度过了紧张而繁忙的一天。他俩已经在这里过了中秋节,在他们的工作日程上,只有按发射日倒计时确定的满满的测试进程,而没有“黄金周”。这几天,他俩早晨7时多就来到技术厂区,直到傍晚6时才下班。晚上,还要召开会议将所有的测试数据进行整理。

      对即将发射升空的04号星,他俩既充满信心,又不敢掉以轻心。邹文俊说,“风云二号”总设计师李卿、总指挥徐博明的要求非常严格。有一次,一名年轻技术人员对一个测试数据发生的略微变化没有在意,受到了严厉批评:不搞清变化的原因就是失误。这给了全体试验人员很大的震动,因为我们的工作事关国家利益,不允许一点失误,必须“严、慎、细、实”。

      周晶这次是四进西昌发射基地,而邹文俊已经五进西昌了。周晶说,这里的条件已经比过去好多了,她第一次进西昌时,试验队员连每天洗个澡都做不到。只是9岁的女儿佳辰想爸爸妈妈,老是在电话里问:你们怎么还不回来啊?而周晶的父亲也是“老航天”,外公外婆一面悉心照顾外孙女,一面让女儿女婿别牵挂家里把工作做好。邹文俊特别感动地说:有一次我俩在基地,女儿生病,老人匆忙中带孩子去看病,结果钱都被偷了,但老人在电话里一字不提,只说家里挺好,让我们放心。

      现在,太空中超期服役的“风云二号”B星已经为04星的即将到来让开了位置,成功漂移到东经123度赤道上空。周晶邹文俊夫妇说,上海航天科研人员一定要确保“风云二号”04星实现“一次成功,稳定运行,三年寿命”的目标,让上海人民等着听好消息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