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里单骑宣传世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22 解放日报

  “在新疆骑行虽然很累,但新疆人民的热情支持使我很感动……”国庆期间,在上钢街道上南花城居委会的会议室里,五十多位居民正聚精会神地倾听着杨根明老人讲述他迎世博万里骑行途中的新鲜事、感人事。说着,老杨还拿出新疆行沿途拍摄的照片和密密麻麻盖了沿路各地邮戳和印章的白布向大家展示。

  杨根明情系世博。为宣传“申博”,杨根明曾于前年,历经88天,行程7000余公里, 一路单骑宣传到海南;今年6月7日,67岁的老杨为了“迎世博”,与社区中的三位花甲老人结伴骑行到新疆。他们走戈壁、过盆地、穿“风口”……一路历经艰辛,单骑行程6270公里,于8月31日从新疆返回上海。

  一路骑行,老杨他们还真遇上不少惊险。从乌鲁木齐到大河沿要经过达坂城,这里是有名的风口,风速特别大,当地政府在这里造了一个十几公里的风力发电场;同时,在沿风口的好几公里处用土筑起了厚厚的挡风墙。那天,老杨他们在公路上骑行时,被突然吹来的强风,连人带车吹到公路下的戈壁上。五六十公里的路,老杨他们足足踏了五个小时。

  “是热情的新疆人民帮我们脱的险!”老杨欣慰地说。有一天,在往吐鲁番火车站骑行的过程中,由于道路高低不平,其中一人的自行车钢丝断了,大家只得一起步行。此时正是中午12点多,气温达45摄氏度,热浪逼得老杨他们只能在途中找树阴休息。下午4时,当他们躲过毒辣的太阳,骑车再次出发时,又饿又渴又是上坡道,三个人怎么也骑不动。踩上去的脚软绵绵的,每骑几十米就得停下来喘粗气。由于没有水,嗓子干得冒烟。眼看天一点点暗下去,老杨他们急啊!此时,正巧有一辆小车经过,驾驶员了解到他们的困难后,把车开到20公里外的目的地后,又专程从20多公里外的吐鲁番开了辆客货两用车送三人到他们要去的地方。

  不仅如此,沿途县、乡邮局为老杨他们盖邮戳和印章共268枚,签名支持者达1000余人。在新疆红其拉甫兵站,通往巴基斯坦的国境线旁,边防警察通过当地的“土翻译”了解老杨他们宣传“迎世博”举动后,都纷纷跷起了大拇指,还很乐意地在老杨的签名布上签名,对上海世博会表示支持和祝贺。老杨沿途发放了自己印制的宣传卡片800多张,拍摄照片400多张。

  杨根明回上海后,成了小区宣传世博的“明星”。国庆期间,还有许多小区邀请他去为居民讲述万里骑行的见闻和感想,上南花城居委会还将成立小区骑游队。“虽然累,但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迎世博的行列中,是我最大的乐趣!”杨根明自豪地说。本报通讯员舒祖康本报记者周文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