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植被“近自然”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22 解放日报

  一直希望到上海市森林植被种质资源基地一睹“芳容”,昨天终于如愿。

  车未行近,远远便望见日本红枫林浮出如火焰般耀眼的“红云”。这个占地1500亩的森林植被种质资源基地是市林业总站于去年3月建立的,现已引进林木植被品种500多个,其中包括国外引种品种100多个,目前彩色树种是基地近期的主攻方向。上海市林业总站站长沈烈英说:“四季长青的绿化难免有单调的‘人造感’,城市里的植被应该随季节变化呈现出 自然的春景秋色。”

  联想到平时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即使隔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也总会有几抹绿色跳入眼中。上海的城市绿化环境从过去的“见缝插绿”到现在的“拆墙透绿”,人均绿化面积从上世纪80年代的0.45平方米到如今的9平方米,变化中折射出上海对城市生态环境孜孜不倦的追求。

  现在这种追求又有新的方向:与自然相近。像地跨黄浦、卢湾、静安三个区的延中绿地,就是一块树种丰富、绿地形式多样的生态型绿地,目前已有近300种植物。沈烈英说:“一块绿地里的植物应有高的乔木、低的灌木,乃至矮的植被,有落叶、有常绿,更有彩色树种,这才能形成交错的自然群落模式,城市景观才会更漂亮。”

  显然,城市里“近自然”的植被形态并非天成,这背后需要科技的支撑。以彩色树种为例,今年林业绿化部门一口气推荐40多个品种,都是近年来在上海曾有过“彩色”表现的,但上海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其实并不是彩色树种理想的生长地。据上海园林科学研究所所长钱又宇介绍,彩色树种偏爱温差大的地方,加拿大、北欧就很适宜它们生长;上海秋天昼夜温差小,植物花青素不易积累,因此彩色树种往往不易“挂彩”。彩色树种还钟情酸性土壤,上海地下水位较高,土壤属于中性偏碱。

  自然条件虽不理想,科研人员却未因此而“不作为”。上海园林科学研究所专门成立了彩色树种的课题组进行攻关,市林业总站的森林植被种质资源基地里,火炬树、蓝果树、美国红栌、沼地紫树、红叶椿、北美枫香、美国复叶槭、费氏石楠、红叶乌桕等彩色树种都已进入中试。基地负责人陈裕鹏告诉记者,在经历今夏高温考验后,部分彩叶树种的优势已开始显现,如美国红栌、红叶椿、费氏石楠,就表现出较好的适生性,长势喜人色彩艳丽,是很有希望在上海大片种植的彩叶树种。同时,由于组培技术合作攻关获得部分成功,预计明年春天就可扩繁红叶椿30万株、费氏石楠30万株。

  也许下一个秋天,上海的植被景观会带给你更多的自然感受。本报记者刘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