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妇保所长私刻公章 1400张非法出生证流入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27 东北新闻网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妇幼保健所原所长孙秀云私刻公章,伪造婴儿出生医学证明(简称出生证),卖给乡镇卫生院或个体诊所谋利,导致1400多张非法出生证流入社会,也使某些人乘机“合法”地生育了二胎。

  2004年3月底,包头市昆都仑区前进道办事处计生工作人员在例行检查时发现,有一对夫妻在完全不具备合法条件的情况下生育了第二胎,而且他们只拿着出生证就为刚出生的女 儿在派出所办理了落户手续。

  这张出生证,盖有“内蒙古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内科大一附院)的公章。心存疑惑的工作人员立即到内科大一附院核实情况,结果令他们大吃一惊:这枚公章根本不是医院的。医护人员说,他们使用的公章正面刻有“1”字,而这张出生证上的专用章正面却刻着“2”字。

  是谁私刻医院公章,伪造婴儿出生证?内科大一附院的医护人员马上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医院、昆都仑区计生局与公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这起涉嫌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的案件进行调查。几天后,一起涉嫌滥用职权的案件浮出水面。

  原来,包头市昆都仑区规定内科大一附院等医院的婴儿出生证专用章,必须由包头市昆都仑区妇幼保健所统一刻制。2001年6月至2003年12月,时任昆都仑区妇幼保健所所长的孙秀云,在办理婴儿出生医学证明专用章时,私自多刻了一枚内科大一附院的出生证专用章。之后,她又从包头市卫生局以每本4元的价格,购回空白出生证1700张。孙秀云将这些出生证加盖上私刻的出生证专用章,再以每本30元至50元的价格卖给一些乡镇卫生院或个体诊所,并将非法所得据为己有。上述那对夫妇非法生育二胎的出生证,就是花了1000多元购买的。

  现已查明,孙秀云伪造的1700张出生证,除100多张没来得及使用、100多张被追回外,有1400多张流入社会。目前孙秀云因涉嫌滥用职权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据了解,国家对婴儿出生证的领取和发放有严格的规定。包头市昆都仑区的数十家医院中,只有内科大一附院等三家医院具备接生婴儿的条件和资质,也只有这三家医院才可以从包头市卫生局购买空白出生证。婴儿出生后,首先由接生医院填写和发放出生证,并盖上医院专用章。然后,婴儿的父母再去居住地的妇幼保健所盖专用章,这样出生证才能真正生效。整个环节中,妇幼保健所担当着监督和审核的职能,但其本身无权直接从卫生局购买空白出生证。

  然而,孙秀云利用市卫生局妇幼保健科的熟人关系,先后买回1700张空白出生证。内科大一附院计生科科长庞永欣说:“一个婴儿从怀胎到出生、落户,有几道手续:一是怀孕要有准生证,二是生育要有出生证,三是落户必须持有准生证和出生证。现在,非法出生证大量流入社会,有些公安户籍部门在没有准生证的情况下为婴儿落户,就使全区计生工作出现了一个大的漏洞。”未完待续请看(新华网记者 汤计、张云龙、白冰)[编辑: 孙鹏]1

  令人不解的是,孙秀云案发后,时任包头市卫生局妇幼保健科科长的郝来银非但没有被追究领导责任,还被调到了包头市医学情报所任职。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非法出生证不但破坏了国家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也使部分不具备婴儿接生资质的乡镇卫生院或个体诊所凭借伪造的婴儿出生证,大量接收产妇,给产妇及婴儿生命安全造成极大隐患。

  新任包头市卫生局妇幼保健科科长王鑫说,国家之所以规定产妇必须到符合接生条件的医院,主要是为了保护产妇与婴儿的生命安全。比如,产妇一旦出现难产、产后大出血等病变,不具备接生条件的乡镇卫生院或个体诊所往往没有能力处理。卫生局坚决不允许不具备资质的医院或个体诊所从事接生业务。

  随着我国医疗业的发展,具有接生资质的医院从产妇的检查、培训到看护各环节都在提高服务水平,这对产妇及婴儿的安全无疑好处多多。但是,极少数医院的接生费用,也在不断上涨。记者在内科大一附院产科门诊了解到,一个顺产胎儿,接生费用一般需要1000元左右。如果是难产需要手术,最少也得3000多元。

  这笔费用,对于城市贫困家庭或农民来说,是不堪承受的。另外,带有“垄断地位”的大医院,服务态度不好、小病大治等现象时有发生,更使一些低收入家庭的产妇望而却步。这就给一些不具备接生资质的卫生院或个体诊所提供了机会,它们以大医院一半或者三分之一的低价位吸引产妇,接生婴儿,给产妇和婴儿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威胁。包头钢铁公司职工张启钢说:“我的一个朋友图省钱,把媳妇送到一家个体诊所接生,产后大出血,又送到大医院抢救,差点要了媳妇的命,还花了一万多元钱。”

  孙秀云伪造的出生证有很大一部分卖给了包头市昆河镇卫生院,这家卫生院凭借这些出生证长期开展接生业务。今年3月,孙秀云案件发生后,包头市卫生局对昆河镇卫生院进行了检查,发现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医疗设备和从业资格都不符合标准。但对于产妇到这类医院或诊所接生,包头市卫生管理部门似乎无可奈何。王鑫说:“产妇若因贫困原因去个体诊所接生,卫生局也没办法。”(新华网记者 汤计、张云龙、白冰)[编辑: 孙鹏]

  2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