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起门来工作 走进神秘“审鉴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52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报道:鹿城公安分局治安一大队民警老任今年54岁了,他每天上班时间主要任务就是看“黄片”,他因此有一个特殊的头衔“鉴黄员”。

  关起门来工作

  走进鹿城公安分局治安一大队的办公楼,每间办公室都标明某某中队,唯独老任的办 公室与众不同:牌子上写的是“审鉴室”。何谓“审鉴室”?经有关方面特许,记者获准进入这个神秘的“空间”。

  这是一间装上了防盗门的10多平方米的小屋,惟一的窗户也被窗帘遮得密不透风。屋内摆放着3台影碟机和3台电视机,而靠墙的桌子、柜子上,则堆满了各色“黄片”,其封面上都印有不堪入目画面,有古装的,也有现代的;有国产的,也有国外的,形形色色。老任说,每次他审鉴完片子,就将它们归类整理并捆扎,作为一线经办民警的办案证据。

  老任说,每天上班他都要“关起门来工作”:一旦经办民警送来查获的涉黄碟片,老任便只身来到“审鉴室”,关起门来仔细鉴定。前段时间我市“扫黄打非”工作开展以来,一线办案民警经常会缴获大量碟片,送老任审鉴。据称,每年春节刚过或是下半年时间,是此类案件最集中的时段。经办民警为在第一时间处置涉案人员,老任不得不经常加班。 往往是一头扎进“审鉴室”后,两只眼睛便紧盯屏幕,长时间下来,眼睛酸痛流泪是“家常便饭”。老任说,如今“扫黄”出现新情况,查封了一些色情网站后,他就得把涉案电脑服务器中的内容“调”出来审鉴。

  “鉴黄员”要“两过硬”

  据悉,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公安部门担负起对制作、复制、贩卖、传播淫秽物品案件的查处和打击任务,于是“鉴黄员”应运而生。不过对于淫秽物品的审查鉴定工作政策性强,上级机关对“鉴黄员”的要求非常严格:不仅在年龄上有规定,还要是已婚民警,并要求作风正派、办事公正、坚持原则,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要过硬。

  “鉴黄员”经培训后,开始在审鉴室单独工作。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违者将受纪律处分。

  据了解,在鹿城公安分局,像老任一样具备“从业”资格的“鉴黄员”仅3人。由于工作分工不同,老任是分局里“鉴黄”最多的民警。送审的碟片有些虽然封面很是不堪入目,但其中内容只是一般的故事情节,这就要求老任必须对整部片子从头到尾进行审鉴,逐一剔除。他说:“我的原则是,不放过任何一个违法犯罪分子,但也不能冤枉任何一个无辜者,这是对法律负责。”

  据了解,淫秽碟片分“四个等级”,最严重的“一级”碟片为“自始至终都有淫秽内容”,“二级”则是“片中含有大量淫秽画面”等等。“鉴黄员”通过审看查获的淫秽音像书画制品,开出鉴定书,办案单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涉案人员作出处罚。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老任有时不可避免地受到关注,对此他已经习以为常了。不过出于各种考虑,他始终没有将自己的工作性质告诉家人。

  有关心理专家认为,“鉴黄员”长期从事鉴黄工作,更需要对性常识有全面了解,还要拥有健康的心态。同时,社会各界应该理解支持“鉴黄员”工作,因为正是他们无私无畏顶住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开展工作,才维护了法律的尊严,让各类涉黄违法犯罪分子无所遁形。(温州都市报陈博盛刘峤 包亦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