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当局明年春节可能接受台商包机直航返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32 新华网

  隔断了一年的台商春节包机返乡案明年可能接续?由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举办的2004年大陆台商协会秋节联谊活动今天在台湾桃园闭幕,近300名台商参会。虽然刚过中秋,明年春节,台商能否包机返乡成为联谊会讨论的主要话题之一。

  自9月中旬“陆委会”记者会上,“副主委”邱太三透露明年春节包机不排除“双向”、“直飞”的可能,外界就对春节包机充满期待。台商联谊会在今天上午举办分组座谈会。 会后,“海基会”副会长颜万进介绍,这次台商反应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明年春节包机直航能否成行。台商们希望两岸可以在今年11月底前达成包机协议,以便给台商充裕的订票时间;也希望包机案不仅限于首次包机的上海,台商聚集较多的广东、福建等地都可以成为直航试点。

  直航不仅可以节省经济成本、人力成本,北京台商协会理事长谢坤宗说,直航也可以减轻飞行安全的压力,希望两岸能以诚意与智慧促成包机。他同时希望,北京也可以成为试点城市之一,因为除了15000名在京台商,北京还可辐射到天津市、河北省、东北三省等地的台商。

  上海台商协会会长叶会德认为,春节包机的意义不仅在于包机,更在于这是两岸直航的热身运动,如果可以双向,大陆飞机飞到台湾,直航成功一半;如果可以不落地,飞机直航过去,再成功另一半。“三通”对台商有利,对台湾也绝对有利,这绝非政治动作,说起来,“三通”对大陆却未必有利,所以希望台湾切勿错过机会点。不仅如此,叶会德认为,包机的意义更在于商谈的过程,有利于两岸建立起协商机制。两岸已经有过不好的接触经验,协商机制便更为重要。

  台湾当局的态度如何呢?邱太三昨天私下表示,对明年春节包机,“双向”、“不落地”台湾都可接受,只是在谈判人员上,台湾授权谁来谈,大陆不能干涉。在今晚的台商联谊晚宴上,“陆委会”“主委”吴钊燮讲话中没有谈到“双向”、“直航”,不过他也表示,“陆委会”已就春节包机进行规划,双方商谈的方式可以有弹性,并愿意指派双方可以接受的适当人选先进行接触,与大陆有关部门交换意见,为双方进一步商谈安排包机事宜先行铺路。

  不过,也有人并不敢乐观,一位台商协会会长表示,春节包机的商品是很好,但若形式不好,也难推行。去年,本来大陆方面已经放宽到不再支持大陆民航飞机飞到台湾的彻底双向,却阻在谈判代表上,台湾坚持要求以官方对官方来谈判,大陆则要求以民间对民间谈判,才使包机破产。虽然这次当局看起来态度积极,但台湾当局政策朝令夕改也不是没有过。另外,还有一位媒体人认为,目前,关于商谈代表分歧也并未完全排除,准确地说,“陆委会”表达的是,会指派双方可接受的人选“接触”,而非“商谈”,所以春节包机案到底如何发展,仍需拭目以待。(孙立极王连伟)(责任编辑:翁伟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