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徽园,你叫人怎么和孩子讲皖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1: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安徽历史名人璀璨,让后人引以为豪。然而国庆长假里,记者在以集江淮名胜于一园而闻名的徽园景区内却看到:安徽历史名人灯箱图片展多数图片被张冠李戴,其中19位安徽名人竟多数以别人的画像示人,发明家毕昇也被写成毕升;让人无法理解的是,这些极易对青少年游客产生误导的图片竟在该景区内展出了整整一年。

  记者昨天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采访,偶然听到两个初中生为戴眼镜的“黄宾虹”是不 是翻译家严复而争得面红耳赤。一问方知,原来他们刚在徽园里看到安徽名人图片展上的黄宾虹画像很像翻译家严复,历史书上有图像,而记忆中大画家黄宾虹是不戴眼镜的。

  记者随后找到两本普通初中历史教材,来到徽园正大门内左侧的安徽名人图片展走廊。对照教科书,记者发现,该展览中将唐代天文学家一行的画像安到了安徽歙县高僧弘仁的文字介绍上,汉朝思想家王充的画像则成了清朝大学问家戴震,哲学家王夫之变成了安徽名人程大位,戏曲家关汉卿图像被注成抗倭名将汪道昆,以《海国图志》一书成名的近代思想家魏源则被标注成清代四大制墨家之一的歙县人曹素功。不仅如此,抗倭名将胡宗宪变成了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新安医学奠基人汪机用的是郦道元的画像、著名徽商胡雪岩也变成了清代诗歌改革派黄遵宪等。记者还发现,该园芜湖馆旁的画家黄宾虹使用的图像是翻译家严复的,革命作曲家张曙用的是冼星海的图像。

  从铜陵馆开始走到徽园大门附近的小广场,总共有19幅名人灯箱图片,对照教科书,记者发现只有詹天佑、胡适、陶行知等三四个人使用的是自己的画像。

  昨天傍晚,徽园管理公司正在当班的经营科副科长徐霞听说该情况,在咨询了有关负责人后告诉记者,这些名人图片是去年十一期间制作的,当时是请了芜湖一位教授写的文字说明,图像是上网搜索到的,后来他们就将“灯箱”委托给一家广告公司制作,“没有做过校对,以致出现错误。”该副科长表示:今年十一假期一过他们就将对错误灯箱进行更换。记者随后又在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些游人,经提醒,多数人都能从这些图片中找出一个或几个被张冠李戴的名人,合肥一中一位读高二的男生说:真难想像,这样的图像竟展出了整整一年!

  (实习生 少锋 记者 朱杲)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