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过半看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3:08 大华网-汕头日报

  连日来,无论是祖国最北端的漠河,还是南端的三亚;无论是西北边陲的吐鲁番,还是东部濒临大海的青岛,神州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饱览祖国大好风光、购物消费、读书充电、身心放松……亿万人民在充分享受着黄金周这一悠长的假期。

  到4日,七天的假期已经过去了一半,“十一”黄金周正在呈现出新的热点。

  家电升级换代忙

  随着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加上如今家用电器的不断翻新,许多人想趁着“十一”黄金周,把家中用了好几年的电器更新换代。有的想把家中的小彩电换成大背投式的电视、有的想把半自动洗衣机换成滚筒式全自动洗衣机……

  早在8月中旬,为迎接国庆销售黄金周,一些家电销售巨头纷纷表示要抓住这一商机。家电市场的消费热潮在国庆期间已经全面爆发。“十一”黄金周还没过半,京城的家电商家就都已经乐开了花,到10月3日,大中、国美、苏宁三大家电巨头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了六亿元,创下了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

  夜间消费受青睐

  黄金周的火热,直接带动了人们的夜间消费。看夜色,观夜灯,品美食……许多城市里,夜间消费备受人们青睐。

  一些大城市积极开发夜间消费,增加经营项目,形成夜间经营特色。许多大城市的主要购物街道在夜间分外受到人们的欢迎。上海市、南京市等地的主要商业街道一片亮堂,大小商场客流不断,不少店家延迟打烊时间。晚间的大排档、露天烧烤、火锅等等,属于经济实惠的夜间消费,这些项目与酒店、宾馆的高档消费一起,共同构成餐饮经济的主体,受到百姓的欢迎。而在保龄球馆、酒吧、运动休闲中心等,顾客也是络绎不绝。

  从“组团游”到“自主游”

  在前几年“黄金周”刚刚开始的时候,人们常常习惯于成群结队地出去游玩,但几个黄金周下来。人们已经越来越寻求特色的旅游,不再聚集在导游的小旗子下,而是向个性化的自主游转变。

  在这个黄金周里,自主游正以各种形式得以充分表现:

  ———野外游。这种方式以宿营、野炊、探险等方式为主,这一方式在中国的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这几年发展却很迅速,吸引着越来越多追求自由、休闲和时尚的人们。

  ———网络自助游。现在通过互联网,网友们常常自己组织出去游玩。10人左右,自主活动,情趣横生,又增加友谊。在搜房网的业主论坛上,不少网友就组织了去九寨沟、黄山等国庆游玩的活动。

  ———自驾游。自驾车的旅游方式更加自由灵活,不但自己可以临时更改、搭配旅行线路,而且可以满足个性化的旅游需求。这种十年前在中国还很难见到的旅游方式,随着汽车拥有量的增加而飞速发展。

  身心小憩成“动人旋律”

  一项对黄金周的调查显示,人们对长假的期待相当强烈。占40%的参与者认为休息是体能充电,太有必要了。在一家公司搞财务工作的刘女士说,七天长假,让人们终于有了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可以放松地休息一下,经历了繁忙的工作之后,自己要选择在家,让身心得到休息,给自己一个假期来放松心情,享受生活。

  如今,许多人已经将悠闲作为假日生活的一种方式。或者在街头漫步,或者在花园小坐,或者在家中读报品茶……休息的方式多种多样。利用7天长假缓解工作压力,恢复长期工作压力带来的体能和脑力的透支,这成为不少职业人士的首选。

  书卷气味分外香

  在繁荣的节日市场中,图书展销成为各地的一大亮点。买书、读书,成为国庆长假中不少人的一个必选项目。

  在这个黄金周里,北京、石家庄、长沙、福州等市地,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的图书展销、公益讲座、读书沙龙和有奖读书活动,为众多爱书人提供了一个休闲、度假的好选择。

  人们沉浸在书的海洋里,尽情汲取着知识的营养。“读书增智,长见识。现在知识不断更新,几天不读书就跟不上发展。我要挑选一些自己和孩子喜欢看的书,趁着长假充充电。”在北京地坛书市购书的王女士边翻看着书边说。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孙玉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