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维亚风格有望再现十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4:3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徐伟)近日,中国歌舞团副团长、南京人陈维亚,以一台梦幻般的《秘境之旅》作为回到故乡的国庆献礼在宁连演3场。“对人对事真诚,欣赏所有的对象,对自己的作品不断提出否定”的陈维亚风格,让他导出了《秘境之旅》、《情天恨海圆明园》等优秀剧目。最近奥运会上“中国8分钟”再次让陈维亚名字成为媒体焦点,将在南京举行的第十届全运会也将有望邀请这位“张艺谋最信赖的同行”执导文艺演出。

  49平方米预热中国风

  陈维亚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和张艺谋合导的“8分钟”,前后共筹备了半年时间,13亿中国人的期望让“8分钟”给他们带来了很大压力。“今年5月我们就去雅典考察,最后方案拿到雅典却受到重重阻力。不能放焰火、不能有龙,中国人的舞台只有一圈狭长的跑道和主席台附近的跑道末端,及经过扩建后一个7米见方的舞台。雅典人担心我们喧宾夺主。”陈维亚笑着说,“原有方案放弃可惜,这些气势恢弘的创意,就放在2008北京奥运会时再用吧。”

  张艺谋是敏锐的捕捉者

  不少人评价张艺谋是一个喜欢固执己见的导演,然而经过《图兰朵》、“中国8分钟”的陈维亚作为张艺谋的老搭档却并不这么认为。“张艺谋其实很虚心,他会敏锐地捕捉剧组里每个人说的每一句话,尊重每一个人的意见,有时我们无意讲一句话,他也会认真地要求我们说完。我们合作中有碰撞,但更多的是互相判断、互相补充。在剧情方面他总是有很多新奇的点子,让人感到惊奇;但在舞台艺术方面他会更多听取我们的意见。”

  陈维亚风格有望再现十运会

  近日在南京上演的《秘境之旅》成形于2002年底,这场梦幻般的歌舞在各地成功巡演,但剧中对原生态歌舞的“时尚”改编也令陈维亚遭到不少质疑,对此他认为:“舞台艺术要有艺术性也要有市场性。观众喜欢的演出,才是成功的演出。”

  “只有真诚地对待并欣赏周围的事物,创作出的作品才不会显得无病呻吟。只有把时尚的元素引入民族歌舞,现代的观众才会更喜欢。我总以普通观众的眼光指导排练,以挑剔的眼光看待演出。因为否定自我才会进步,坚持自我才能保持风格。”陈维亚总结自己的风格时说。

  第十届全运会将在南京举行,陈维亚有望在家乡执导十运会开幕式,届时全国13亿观众将再次聚焦陈维亚、聚焦南京的舞台。

  (编辑 小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