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曝光台:征地起纠纷 黑龙江一林场七居民护地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5:3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哈尔滨10月5日消息(记者杨沼畔)国庆前夕,黑龙江省重点工程磨盘山水库大坝成功合龙。据悉,工程预计在明年下闸蓄水,2006年引水进哈尔滨,供道里、道外、南岗、平房四区居民饮用水。一期工程的日供水能力将达到45万吨。市民们赞誉这是哈尔市市委、市政府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和为民造福的责任意识做出的重要决策。与此同时,在磨盘山水库淹没区内的山河屯林业局先锋林场一些林业职工家中,家属们却为自己的亲友们忧虑着。今年8月的一起征地纠纷中,七名居民被当地警方以“扰乱社会治安”为由抓走,另外5名村 民代表远离故乡,至今不敢回家。

  磨盘山水库建设工程是黑龙江省重点工程项目之一,由哈尔滨市的飞天公司承建。据先锋林场多名居民证实,8月5日,施工单位的推土机在征地补偿协议尚未签署情况下强行进入农田,将七成熟的黄豆等庄稼推倒。当时有三四十名警察、六台警车在场。第一个被抓的人是张景录,他当时在道边站着,跟负责修路的工程队张经理说:“你看,咱们之间没发生过冲突,没产生什么矛盾,你还把我们告了,你愿意在这呆就呆着,不愿意呆就滚犊子。”一旁的警察问:“你骂谁犊子呢?”张说:“我也没骂你呀!”警察接着说:“就抓他。”上来五六个警察就把张景录抓走押上了警车。在场的梁秀荣看见张景录被抓后吓得乱跑,被五六个警察按在泥地里。有人对警察说:“她刚做完人工流产没几天,抓她干啥!”可警察说:“刚做完流产上这干啥?”另外一个女警察说:“非把她带走不可,就她叫得欢。”在拖拉过程中,梁秀荣身穿的运动服衣裤被拖掉了,乳房和内裤露了出来。有人说:“你们警察要耍流氓啊!”一个女警察才忙着把她的衣裤整理了一下。然后就把她塞进了警车里。冲突中和冲突过后,先锋林场共有七名居民被山河屯林业公安局抓走,他们是李月臣、焦俊东、王永生、韩树波、安士忠、张景录、梁秀荣(女)。据被抓者家属说,公安部门后来给家属送过两次公文,第一次是拘留证,每二次是批捕书,罪名是“扰乱社会治安”。由于害怕被公安部门抓走,目前,先锋林场的5名居民代表已经躲藏起来,有的甚至躲到了外地。

  据了解,引发冲突的原因是林业职工及家属认为工程占地补偿款分配不合理。由于林业产出越来越少,2000年,先锋林场的居民以户为单位与林业局签定了为期9年的《森工多种经营农业用地承包合同书》,经过几年的劳作,将生地改造为熟地。2002年,林场人均收入为6200元,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土地耕种,农业用田已成为当地居民重要收入来源和生存依托。林场的一位老职工介绍,在移民动员阶段,山河屯林业局移民迁建指挥部只答应除拆迁费外给每户移民100元占地补偿,而临近的库区农村移民每户各种补偿达到五六万元,他们对此无法接受。后来,经过多次交涉,山河屯林业局同意将占地补偿款增加到每户7250元,但当地居民还是不同意。

  今年7月中旬,当地居民到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反映林业移民占地补偿款太低的问题,省有关部门同意将林业移民占地补偿款提高到每人7605元。但直到发生冲突的8月5日,先锋林场的移民们还是一分钱移民款没有拿到。按照山河屯林业局移民迁建指挥部编印的《磨盘山水库山河屯地区移民安置工作宣传手册》上的安排,今年6月,林业局要建好三处移民新村,到8月要组织移民搬往新址。但直到今年8月5日发生冲突之日,移民新村没有一处动工,要搬迁的移民人心惶惶,不知道自己要搬往何处。另外,林业局此时已经累计拖欠该林场职工工资140万元,职工自己无力搬迁,上面又不给一分钱移民款,林业职工对此意见很大。居民们说,林业局安置给移民的房子每平方米要收520元,按每户50平方米算,就需要26000元,同时还要交纳各种配套费,而按照森工总局给每个移民7600元的补偿标准,三口之家所得的补偿还不够买一套新房,这种移民条件,只能使移民越移越穷,将来连基本生活都难以保障。

  先峰林场场长姜世平告诉记者,自2000年10月以来,有关移民方面的文件,上面只发了一个小册子,让场里配合局里的“移民迁建指挥部”工作。老百姓有意见,起了冲突,场里也只能是上情下达,没有参与权。至于移民的具体方案,局里正在考虑,什么时候能落实就不知道了。

  山河屯林业局主管移民的高云中副局长告诉记者,直到现在为止,有关移民的方案有四种(讨论稿),是参照国家有关的法规设置的。由于林业部门职工补偿与农民比较起来太低,几经协商都没能和林场职工达成协议。并且移民所需资金一直也未到位,所以至今没有具体的方案出台,更谈不上实施了。高云中副局长说,林地是国有土地,占地补偿款不同于农村,林业职工有工资,有劳保、可以退休,这些农民都没有,因此,农民们的占地补偿款高是正常的,林业职工盲目与农村的占地补偿款数额攀比是不对的。当日到过冲突现场的冯志中副局长说,警察不是林业局领导叫去的,而是公安局接到飞天公司的报案,到现场维持正常的施工秩序,职工不听警察的劝阻,出口骂人,妨碍执行公务,警察是依法对其刑事拘留,具体的办案情况,林业局不干预。

  调查过程中,记者来到山河屯林业地区公安局采访,负责接待记者的法制科负责人以不知如何判断记者证真假为借口,拒绝接受采访。随后,记者与山河屯林业地区公安局局长王德君通了电话,王局长说他正在哈尔滨开会,并约记者第二天在哈尔滨见面。第二天,他又表示因有事不能与记者见面了。

  受家属委托,黑龙江益朋律师事务所律师何丽艳、徐秋凤曾两次前往看守所会见被抓者。据她们介绍,梁秀荣流产手术后13天被抓,至今已一个多月了,下身仍流血不止,身体极度虚弱,家属提出取保后审申请,外出治病,遭到拒绝。另一名被抓者焦俊东向律师反应,其右耳现已失聪,律师向公安局提出验伤,同样被拒绝。

  黑龙江辰德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伟东等法律界人士认为,这起事件中,山河屯林业局至少在两方面明显违法:

  一、《宪法》第十条第三款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先锋林场居民依靠种地为生,他们与山河屯林业局签订了承包土地合同,承包期是2000年至2008年12月31日,在此期间,林区居民是合法的土地承包使用人,林业局不给任何土地补偿就强行推地的行为是违背宪法规定的违法侵权行为。林区居民依法同林业局主管人员要土地补偿费用在没有明确说法之前不让破坏耕地及农作物的做法是依法维权的行为,而不是林业局所说的聚众闹事、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

  二、国家《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第十条规定,没有移民安置规划的,不得审批工程设计文件,办理征地手续,不得施工,第十一条规定:经批准的移民安置规划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实施,按工程建设进度要求组织搬迁,妥善安排移民生产和生活。山河屯林业局自2003年3月份开始移民,但至今已经过一年半,仍没有明确的移民安置方案。同时,山河屯林业局是企业单位,实施的权利只能是企业行为,不应实施移民这一政府职能。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