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生提醒:上班人群谨防“节后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20:20 新华网

  节后因心肌梗死的人群比平日增加20%

  十一长假已经过半,今天,301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提醒大家,注意在今后这几天中好好调整。根据他们的经验,以往每次长假过后,总有不少人在上班的第一天清晨还没走出家门,就出现了一种胸闷、气短的症状,这些人出了家门不是上班而是改道到医院看病。

  医生说,这种症状就是所谓的节后现象,一般情况下,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这是因为人们经过了长假的过度休闲之后,重返工作岗位产生的心理压力,出现了这些症状。许多人都喜欢在节日期间安排一些酒宴,给身心健康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加上经过长假后的彻底放松,无形中增加了节后重新上班的心理压力,造成了节后多发心肌梗死,到医院就诊人群增多的现象。

  没有病史的人也要警惕节后心肌梗死

  国外一项研究材料表明,在节后发生心肌梗死的人群,要比其他任何一天都多20%。专家对在1986年至1995年的10年间死于心脏病的患者进行分析发现,心脏病致命的高峰期大多集中在节假后。其中50岁以下没有心脏病史的女性,节假日后的死亡率比其他日子多五分之一。50岁以下且没有心脏病史的男人,死于节假日后比其他日子多19%。

  对此,医生建议人们,预防心脏病、消除节后现象,要从身边生活小事做起。一是要消除心理压力,以轻松心情对待节后重返工作岗位,以平常之心对待紧张工作。二是要做到劳逸结合,即使是长假的休息,也要注意有张有弛,放松有度,一切以身心愉悦为标准。三是要合理膳食,即使是亲朋好友团聚欢庆,也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饮酒莫过量,确保身心健康。特别是有心脏病史的人群,更要注意控制饮酒。一旦出现了节后现象,应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听从医嘱,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千万不要拖延病情,否则得不偿失,造成后患无穷。(通讯员程瑶钱勇)(责任编辑:翁伟庆)(来源:北京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