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零的突破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08:33 天津日报

  ———塘沽区争创国家级卫生区纪实张鸣岐

  本报记者张鸣岐

  本市塘沽区在成功创建了市级卫生区的基础上,于去年底提出了创建国家卫生级区的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塘沽区“聚全民之心,举全区之力”,最大限度地动员全区干 部群众同心协力,密切配合,严格按照国家级卫生区的创建标准,全面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管理水平,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创建国家级卫生区的目标,实现天津国家级卫生区零的突破。

  据悉,截至目前,北京市有3个城区、上海市有7个城区、重庆市有1个城区已创建成国家级卫生区,而本市还没有国家级卫生区。经过近几年大规模的综合治理和经济建设,塘沽区已具备了创建国家级卫生区的基础和条件。特别是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以来,塘沽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外向型经济聚集区、商贸服务功能区和现代化港口标志区的要求,加速经济发展,去年实现全区国民生产总值214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500美元,良好的经济发展形势为塘沽区创建国家级卫生区打下了物质基础。与此同时,在2001年至2003年的三年中,塘沽区通过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改造了沿街的小门脸和破旧平房,治理了城乡接合部地区的环境,先后投入100亿元,按照规划建设和改造城区,使全区市容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所有这一切都为创建国家级卫生区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国家级卫生区是一个标志,它标志着这个地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水平。国家级卫生区又是一个品牌,因为它有明确而严格的标准、条件及验收检查程序,必须毫不含糊地达到那些刚性量化指标的要求,才能由国家授予称号,这便形成了一个地区的品牌。因此,塘沽区把创建国家级卫生区看做是提高城市载体功能、管理水平和综合品质的一个机遇,决心抓住这一机遇,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将一些平时难以解决,老百姓又反映强烈的焦点、难点问题利用“创卫”的机遇加以解决,将一些以往难以革除又为大家所深恶痛绝的陋习加以革除,在不断完善城市载体功能的同时,全面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和生活品质。

  塘沽区创建的国家级卫生区包括开发区、保税区和天津港,而塘沽区又是老城区,基础设施欠账多,原有的设施大多老化,完成“创卫”的任务十分艰巨。但困难再大也要上。塘沽区组成了由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等多个部门组成的“创卫”领导小组和“创卫”监察组,将“创卫”的各项指标分解,把任务层层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头。而后,按照创建国家级卫生区要达到的“5项入门条件”、“9个方面工作”及62个子项的标准和要求,一项一项建设,一项一项落实。每落实一项都是一场硬仗。例如,过去塘沽区没有污水处理厂,而国家级卫生区要求污水处理必须达到30%。为此,该区投入6.3亿元建设了污水处理厂,新建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10万吨,使全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了标准。国家级卫生区要求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80%以上,粪便的无害化处理率须达到70%以上,于是,塘沽区在购置了先进的处理设备的同时,下大力量推行垃圾的密闭收运和分类收集。首先就是封堵旧楼垃圾道。全区统一部署,投入300万元,分两期集中施工,共封堵了5500个垃圾道。这样不仅从源头上控制了垃圾的随意倾倒,而且大大减少了藏污纳垢、孳生害虫的场所。以此为切入点,又投入100多万元灭鼠、灭蟑、灭蚊、灭蝇除四害。四害少了,街头的“果皮箱”多了,废纸、烟头都有了好去处,马路上就干净了。所有这些改进都为垃圾的定时定点密闭化收运和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打下了基础。同时,大力推动厕所文明,改造了旧公厕,新建了10座国家建设部部颁标准的一级公厕。群众一向反映强烈的乱摆乱卖、污水外溢、中小餐馆卫生等问题,也得到了根本治理,全区建设了15个规范管理的封闭农贸市场,实行统一标识,明码标价,分区经营,整齐摆放;495家中小餐馆有90%达到了“创卫”卫生标准要求;容易造成污水外溢的居民下水管道全部得到更新。最让人憎恶的乱涂乱写的小广告问题已基本解决。杜绝小广告,要害是不让它发挥作用。塘沽区组织专门队伍,夜半出击,确保在小广告出现半小时之内将其涂掉,经过一个月坚持不懈的专项整治,乱涂乱写小广告在该区已销声匿迹。

  在加大力度治理环境的同时,塘沽区花大力气绿化美化市容,除新建一批绿地外,还见缝插针,开展立体绿化,如今全区所有街道、小区都有花、有草,消除了裸露地面,主要道路建设了一批绿化美化景点,建成了一批花园式单位,全区绿地覆盖率达到了30%以上,人均绿地面积超过5平方米。

  为了有的放矢,找准问题,在“创卫”过程中,塘沽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一方面组织干部到上海和北京等地参观取经,一方面请国家和本市的有关专家多次亲临塘沽现场指导,开阔了眼界和思路,促进了创卫工作全面上水平。

  创卫活动取得的巨大成果,让老百姓感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激发起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创卫的热情。居民就是义务监督员,哪里有问题,就会有人拨打创卫办的热线电话。而塘沽区也顺势建立起快速反应机制,一旦接到举报,就会迅速作出反应,立即进行处理。广泛动员群众,是塘沽区创建国家级卫生区的一条重要经验。“创卫”伊始,他们就制作了各种宣传品,张贴在每个社区,发放到各家各户。同时利用报纸、广播和电视对创卫活动的进程、经验和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报道。不久前又印发了《健康教育手册》,以谚语和诗歌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向居民宣传卫生与健康知识。创卫办还把在“创卫”过程中形成的各种资料编辑成40余万字的书稿,分上下两册准备出版。如今,创建国家级卫生区在塘沽已经深入人心,变成全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随着塘沽区向国家级卫生区的全速前进,一个崭新的、文明的、充满活力的美丽新城正放彩生辉于渤海之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