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缺乏科学规划只顾眼前热闹 “农家游”热中有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08:45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济南10月5日讯(记者 张思凯 报道)昨天上午11点至下午3点,济南市仲宫镇大门牙村王成的临水饭店连续4个小时爆满。

  来自省假日办的消息显示,农家游持续升温,微山湖渔家民俗游、潍坊杨家埠民间文化游、淄川梦泉采摘游、枣庄山亭区万亩枣园游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旅游观光。

  农家游的最大特点就是让城市游客放松身心,充分领略田园风光、体验农家风情、品尝农家菜肴。从某种程度上讲,农家游相当多的是农民自发的,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助推,农家游就很容易让农家犯愁。

  邹平、博山和淄川近几年涌现出很多“高山饭店”,山上空气清新、山泉潺潺,吸引了很多城里人开车前来观光、就餐。但一家赚了钱,就有第二家、第三家上山开店,一个小山头相继开了10多个农家饭店。店多客少,就出现了强行拉客、漫天要价等不良现象,城里游客被吓跑,农民投建的饭店闲置起来,缺乏规划让农民再没有心思办旅游。

  从另一方面说,即便是统一组织的项目,也要考虑农民是否真的愿意。记者曾参加过一些梨花节、杏花节、桃花节,多是乡镇政府统一组织,但有些赏花的游客摘花、爬树,将花骨朵儿撒落一地,农民看了赶忙阻拦。农民的心情可以理解,今天掉了一朵花,就意味着秋后少卖一个果。

  “搞农家游是好事,但决不能乱套,要规范管理。”今天在门牙景区,省发改委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说,“这种规范包括农家游的规划布局和村镇的配套基础设施。其中,住要安全,游要舒心,吃要卫生。”

  农家游要让农家乐,除了景致有特色、待客要纯朴、农家饭菜要有硬功夫外,还需要相关部门多为农民着想,多从长远发展考虑,农民、政府相关部门共同添薪,推火这一新兴旅游。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