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父母同游,还是各玩各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09:0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顾一琼邵岭

      “年轻人有他们的圈子,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的节目”。这个长假,四五十岁左右的人群也成了出游大军中的主力。当年轻人进行着快乐假日时,他们的父母似乎也能“轻松游一回”。然而,年轻人是否了解:这样的选择背后却有着诸多无奈。

      分开旅行颇有点无奈

      “是陪父母出游,还是跟好友结伴?”在梅龙镇广场工作的王瑶考虑了三个星期,最后还是选择了后者——虽然心里有一点点内 疚。

      “痛苦不堪”,王瑶用这四个字来形容以前陪父母出游的感受。去年国庆节,她陪父母去三亚。王瑶酷爱自助旅行,喜欢定下大致方向后就“跟着感觉走”。而为了迁就父母,三亚之行她选择了跟团,每一天的按部就班、走马观花,让她全无发现的乐趣。今年五一节,她陪父母去了香港,两代人消费观念的差异被三天的香港游极度放大。嫌香港的餐饮太贵,父母吃了三天的饼干、面包,每当王瑶提议去哪里玩,父母在听到价格以后的反应都是“不去不去,浪费那个钱干嘛”。王瑶说,“他们弄得我消费一点奢侈品都很有罪恶感!”

      王瑶说自己总是很矛盾,一方面觉得应该尽尽孝道,另一方面又不舍得告别快乐的旅行。而为了让女儿玩得安心,王瑶的父母决定也给自己安排一些节目:约上三五知己共游天目湖。“小鬼头长大了,我们也不算老,各自的兴趣爱好不同,分开旅游也挺好。”嘴上虽这么说,可王妈妈也坦言:“其实,还是最想跟孩子一起旅行。”

      对于绝大多数五十岁左右的父母来说,孩子逐步独立了,而第三代尚未“问世”。因此,他们往往成了最容易被忽视的家庭成员。平时的双休日,就巴望着孩子能回家来吃顿饭,一到长假心里更是“空落落”。外企白领郭懿是常州人,国庆7天,她加班时间就占去了一半,郭懿妈妈主动赶来陪女儿过节。“不要紧,我可以参加上海观光游,既不耽误女儿工作,自己也不闷。”言语中颇带无奈。

      与父母同行迁就在先

      据上海青旅营销中心的刘小军介绍:这个长假,选择举家出游的家庭超过了30%,而且其中有不少人带上了父母。从日本留学回沪的刘佳前几天就一直在忙着联系各旅行社,这个假期,要与男友团聚,也要好好陪陪自己的妈妈,刘佳便想到了“三人同游”:“在外头漂了大半年才知道家的温暖与分量……”

      但据上航假期旅游公司市场部的张振勇透露,假期中出游的中老年游客中,有十分之一是子女提供的游资,而不是亲自陪同。“体力不同”、“兴趣不同”、“没时间”等等,诸如此类的托辞归根到底就是“不肯迁就父母”。

      “多点耐心,多点体贴,你会发现与父母一起旅游也会很有意思”,女大学生陈杰这么说。陈杰已和父母游遍了国内二十多个城市,“以前是他们带我,以后赚钱了我一定陪他们玩更多的地方。”在一家外企从事管理工作的艾丽则更有高招。自从有了黄金周,她就给自己定下规矩:五一和十一,父母、自己各一半。艾丽是个“背包族”,她知道自己每一次的独自出行都让父母揪着心,不忍心总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父母的担忧之上。好在,在旅游的热情上,父母可是一点都不输给年轻人,几次把臂同游,一家三口都其乐融融,“也算弥补了我平时工作太忙、不能常常陪伴他们的遗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