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执政能力必须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0:1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远见卓识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增强了全国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信心和决心。全会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提出要不断提高“5种能力”建设,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熟的标志。

  提高执政能力一定要巩固执政基础,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特别要把发展 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各级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作为基层干部,必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作为基层领导干部提高执政能力,必须强化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强化执政兴国的发展意识,强化依法执政的法制意识,强化执政图治的忧患意识。从党的执政基础来说,基层党组织和基层领导干部提高执政能力应从决策力、发展力、执行力、服务力、应变力、创新力等方面入手,从一地一事入手,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加强执政能力提高领导水平是新形势下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共同要求,作为基层干部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有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目标追求,进而产生自觉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执政能力水平的内在动力。相反,没有正确的政绩观,不良思想和作为便会由此侵入滋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在遇到具体问题时就会被抛到脑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法律法规,做到依法治国,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的基石。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不仅表现在处理一些大事件上,还表现在对群众的服务上。建立一支善于治国安邦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党能够长期执政的有效保障,因此,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学习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培养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

  基层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当今社会已进入知识经济社会,知识更新速度很快,经济社会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就对领导干部的学识水平、理论修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领导干部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不断“充电”、增长知识才干作为一种社会责任,坚持在“广博、深入、致用”上下功夫,才能适应新的形势。为求深入和广博,要全面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现代经济理论、科技、法律和有关业务知识,努力使自己不仅成为某一方面的行家里手,还要善于从全局看问题,避免成为井底之蛙。要以实事求是之心把学与思、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自己所负责领域工作的规律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把学习与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结合起来,提高为民执政能力。(天心区委宣传部钟建罗建民)(来源:长沙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