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怯于谈钱到以钱生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0:13 解放日报

  长假理财,忙啊。有的在忙新的投资策划,有的在忙关注汇市动态……55年间,从不好意思谈“钱”,到把投资赚钱当作一项重要的事情,一个前所未有的“投资年代”,积聚了现代人生活的无限乐趣与激情。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投资”曾经是一个挺陌生的词汇。人们盼望的是涨工资,然后有了钱好去存银行,唯一的投资概念也只局限于存活期还是存定期。

  1985年,国债、企业债券逐渐风靡全国。到上世纪90年代初,沪深证券交易所相继开业,开辟了新的投资领域。1998年,期货、保险、基金、房地产等投资品种接踵而来。市场格局的变化,人们有了更多选择:新的投资组合,新的投资模式等都在不断地扩张;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等,市场操作秩序更规范,也更与国际接轨。20年转瞬而过,一个老百姓的“投资年代”悄然生成。

  “钱生钱”的机会多了,“资本市场”这一新概念也融入人们的生活。“每天我都会盘算一下:投出去的钱怎样才能产生最大收益。”家住浦东的蔡先生毫不掩饰对财富的渴望和追求。作为一家管理咨询公司的老总,近日他一直忙着为一个新的项目做投资策划,书城、图书馆,这几天是没少跑。年轻人小王几年前辞去一家国内著名电器公司的工作,目前已成为一个职业炒股者。这几天股市休市,但他却没有闲着。“股市行情不好,我打算去期市开个户,做点新的投资。”忙着了解新的投资领域,也正充实着他的这个假日。

  老百姓投资理财从无到有,由粗到精,一个个小家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国家这个“大家”也收益良多。有数据为证。作为经济发展前沿,上海资本市场保持了快速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上海上市公司数量已由最初的老八股发展到149家,证券市场开户数达3000多万户;上海期货市场成交金额也占到全国总额的一半以上。与此同时,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继续提升,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1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9%。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4705元,增长8.4%,是1998年以来同期的最高增长水平。本报记者蒋娅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