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联合国争端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0:32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自10月2日以色列军方公布有争议的录像片断以来,以色列和联合国的外交争端已持续了3天,双方就录像中出现的细长物体究竟是卡桑火箭还是救护车担架争论不休。以色列指控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UNRWA)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相勾结,为其偷运武器;工程处主任专员则坚决否认了以色列方面的指控,并且谴责以色列捏造虚假报告,对联合国机构进行恶意诽谤。以色列和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机构的冲突是双方长期矛盾的一次爆发。有迹象表明,双方的关系将会进一步恶化。

  以称联合国与恐怖分子勾结

  以色列一直怀疑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使用救护车等工具在巴勒斯坦运输武器和人员。10月2日,以色列军方公布了一段画面模糊的录像,这段录像是以军一架无人驾驶侦察机飞过加沙地带时拍摄到的。画面显示,3名男子走向一辆车顶标有“UN”(联合国)字样的救护车,其中一名男子携带一件细长的不明物体,打开救护车后门,把那件物体扔入车内,然后关上车门运走。以色列军方认为,这件细长物体正是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经常用来袭击以色列的卡桑火箭。

  这条爆炸性的消息传出后,对联合国素无好感的以色列媒体一片哗然,将矛头对准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UNRWA)及其主任专员、任职近9年的瑞典人汉森。几天来,以色列接连指控联合国机构为恐怖分子偷运武器。一些媒体甚至报道说,以色列政府将要求汉森立即辞职。

  联合国:以色列在撒谎

  然而,联合国与以色列方面的观点大相径庭。联合国断然否认了所谓联合国与巴勒斯坦恐怖分子相勾结的指控。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汉森4日在一份正式声明中否认了以色列针对工程处的全部指控,并对以色列“虚假的、煽动性的、恶意的宣传”表示强烈抗议,要求以色列外交部长沙洛姆就此事进行道歉。

  汉森在声明中说:“这段黑白录像的质量很差。根据绝对可靠的分析,那件细长的物体比自制卡桑火箭要薄得多、长得多和轻得多。通常,自制火箭重达40多公斤,一名男子单手把一枚火箭扔进去是很难的。”汉森的发言人也表示:“联合国有关人员对这段录像反复进行了研究。录像中出现的人物已全部确认了身份,并接受了询问。他们的解释是,那件细长物体很明显是一具折叠担架,是任何救护车所必备的物件。”

  汉森最后指出:“我担心这些错误的指控将进一步增加以色列人对联合国的敌意,尤其是对在巴勒斯坦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联合国人员的敌意。联合国人员在这一冲突地区面临的危险将加剧。”联合国秘书长安南4日对汉森表示支持。安南同时表示,联合国将成立一个调查小组,并于近期离开纽约赴巴勒斯坦地区进行实地调查。

  以色列认定是火箭

  以色列与联合国的外交争端已进行了3天,到目前为止,双方还没有立场松动的迹象。据路透社报道,以色列外交部的一名消息人士10月4日表示,以色列方面将坚持原有的立场。针对安南为汉森的辩护,以色列批评安南“偏心”。以军认为,无人侦察机拍摄到的胶卷得到了以色列专家的仔细研究,他们确信那件细长物体就是一枚火箭。以色列军事专家还表示,有的卡桑火箭重量不足5公斤。

  长期以来,以色列一直认为联合国对以色列存有偏见,尤其视联合国工程处为眼中钉。

  (欧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