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亚欧会议前瞻:亚欧对话符合中国战略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五日电 题:亚欧对话符合中国战略利益

  作者吴庆才 郭学堂

  十月六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乘专机飞抵河内,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国际安全形势日趋复杂的情况下,亚欧关系的走向将再次成为各国关注 的焦点。

  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九月三十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方对此次会议非常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首次出席亚欧首脑会议。会上,中方将做出努力,推动此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内地一些知名专家普遍认为,亚欧会议的召开有助于促进国家间对话,有助于中国外交建立和平的外部环境,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因此,我们要因势利导,采取适当方法推动亚欧会议。

  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戴炳然和上海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金应忠在近日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亚欧会议是亚欧之间构建和平的工具,不仅增进了亚欧合作和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而且有利于我们争取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指出,中国对亚欧会议历来采取积极态度,一方面,它是中国开展对欧工作的补充渠道;另一方面,它为中国提供了推动东亚合作的机会和平台。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陈志敏也认为,亚欧会议符合中国战略利益,有助于促进中欧、亚欧和东亚合作。

  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陈旭认为,亚欧会议的诞生反映了亚欧双方相互借鉴的需要,这种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遵循的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相互开放的原则。不过,他认为,由于双方关注的重点不一致,亚欧会议的发展存在一定难度。

  对此,丁原洪认为,亚欧会议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区域集团化越来越明显、欧美争夺亚洲利益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能够坚持到今天,说明它有很强的生命力。但是亚欧双方的动机不同,欧盟希望以此扩大在亚洲的影响力,而东盟国家希望以此推动经济合作。尽管会议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亚欧对话进程不会停止。

  上海市欧洲学会会长伍贻康教授认为,在东亚经济越来越重要的情况下,虽然对亚欧会议的期望不能过高,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其发展是有潜力的,有希望的。这种多边对话模式很有存在的必要,是国际合作中不可缺少的平台,其作用是不可取代的。他认为,欧亚大陆的重要性在不断加强,原因在于欧盟和东亚两种力量都在壮大。

  据知,亚欧各国领导人对此次亚欧首脑会议均十分重视。本次会议的主题定为“进一步振兴、充实亚欧伙伴关系”,会上将正式接纳柬埔寨、老挝、缅甸和欧盟十个新成员加入,成为包括新成员在内的亚欧三十九方的首次聚会。

  沈国放在温家宝即将访越并出席亚欧会议前夕表示,中方将推动此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会上,中方还将提出明年主办“亚欧会议贸易与投资博览会”的倡议;积极参与政治对话,推动亚欧加强在联合国多边机制中的磋商与协调,共同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