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彝良天麻闯出大市场总产值6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0:49 云网

  云网10月6日消息1978年中国广州商品交易会,中国小草坝天麻开始展露头角,并很快蜚声海内外;1993年中国优质农产品及科技成果展览会荣获金奖;1995年北京举办的食品专家鉴定会再获金奖;从1993年起,一年一度的中国昆明商品交易会上,小草坝天麻更是每年都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产品供不应求……小草坝天麻原产地云南省彝良县看准天麻大市场,建设全国独一无二的天麻产业园,积极引入龙头企业做强天麻产业。目前,全县建成天麻基地1.5万亩,年产优质鲜天麻300万斤,预计总产值达6000万元。

  近年来彝良建成了优质天麻良种基地4.5万亩,天麻菌材林2.5万亩,全县有15个乡镇、53个村、453个农业社种植天麻,总塘数达330万塘,依托天麻加工的10多家企业,彝良已经形成产、加、销一条龙和技、工、贸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格局。

  为保证天麻品质,提高产量,云南九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发出了一套较为完善且非常适合由昭通种植天麻的技术。他们把这些技术和研究成果送给天麻种植户,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教授。为了搞好服务,他们还成立培训中心,定期培训农民,并从外地请来专家教授深入林间地头,帮助种植户排忧解难。依托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提供的技术力量,彝良聘请天麻之父、著名天麻专家、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周铉教授为技术顾问,共同研究两菌进行有性制种,无性野生试验示范推广。保护了天麻资源及生态环境,为中药材的可持续利用和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小草坝乡自然环境极宜天麻生长,天麻品质久负盛名,但过去多是农民零星种植,未形成产业化规模化优势。去年以来,该乡发掘小草坝天麻品牌优势,将天麻生产当作调整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头戏。乡里引进外来人才和资金,为打造天麻品牌注入强劲活力。目前小草坝已经发展示范户600户,人均种天麻收入近千元。通过制药企业及经销商,小草坝天麻和天麻产品已行销海内外广大市场。(石兴红)(云南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