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警惕非法集资重新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1:42 大华网-汕头日报

  非法集资活动在一度受到有效遏制后,近年来又有所抬头,而且手段更加隐蔽,方法更加灵活多变,对经济运行、社会稳定的危害不容小觑。

  一些单位和个人,以貌似合法的形式假冒金融机构,以高于同期银行利率若干倍的高息为诱饵,吸收公众存款,用于投资或非法放贷。他们常常利用互联网搞网上购物、网上求职培训等方法,或借助传销手段进行非法集资活动。另外,大都以配送产品为幌子,诱使客 户存款。济南已被查获的一家公司,一床被子竟卖4.5万元,一双袜子卖3000元。他们声称以300元为一个销售单位,签订产品代销合同收取货款,3个月返还利息20%,非法集资近1.2亿元。非法集资者往往选择豪华的办公场所,搞“包装”、树“形象”,甚至“热衷”于社会福利事业,用于掩饰自己的犯罪行为。有的以所谓极有发展前景的“实业”或者借名人效应为掩护,骗取群众的信任。山东省一家工贸公司欠客户存款近3000万元,公司法人代表李某欺骗客户,自称投资1000万元建起的绢花厂实际投资仅100万元左右,客户的血汗钱被他们据为己有,挥霍享受。

  非法集资者往往运用“将欲取之、必先予之”的策略,对先期客户切实兑现高息承诺,从而紧紧地套牢客户。在高额利率的掩盖下,人们一时很难看清它的危害,只有当存款无法兑付本息时,才能看清它的真面目。由于许多投资者是离退休人员或下岗者,其经济条件有限,心理承受能力弱,往往潜伏着社会不安定因素。非法集资行为是长在社会肌体上的一颗毒瘤,它严重扰乱了国家的金融管理秩序,给人民群众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并诱发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非法集资活动为什么能在一些地区拥有市场?不法分子为什么能够屡屡成功?一方面,由于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尚不健全,管理漏洞较多,监管不严,不法分子容易得逞;另一方面,也因为当前部分群众盲目趋利,缺乏风险防范意识。现在,许多群众手里有了可投资的闲散资金,有投资获利的愿望;部分生活困难群众,也急于发家致富、脱贫解困。由于银行利率下调,存款收益减少,证券市场风险太大,投资渠道少,许多人在高额利息的诱惑下,误入非法集资的陷阱。

  当前,我国宏观调控仍处在关键阶段,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实行宏观调控,目的是为了确保经济运行进入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为了确保实现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必须警惕并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行为在一些地方蔓延的势头。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国家金融监管的有关政策措施,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另一方面,应该加强公民金融教育,教给大家更多科学的投资理财知识,学会有效规避金融风险,防范金融欺诈活动。同时,银行部门也应该进一步强化服务,为群众投资、企业融资提供更多的渠道,决不能让非法集资这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新华社记者张晓晶

  (新华社济南10月5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