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史雕塑文物展》亮相甘家大院吸引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3:3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国庆期间,一组罕见的五代殉葬俑在民俗博物馆举办的《历代雕塑文物展》上首次亮相,吸引了众多玩家的眼球。昨日,该组瓷俑的收藏者池澄先生向记者细细介绍了他的这套心爱之物。

  夫子庙卖主后悔8年

  此次雕塑文物展上的全部展品都是池澄先生历年收藏的陶瓷精品。13件五代殉葬俑是池老最珍贵的收藏之一。这套藏品,通体纯白,个头不大但是造型丰富,既有写实的人物、狗、家禽、房子,又有神话中的玄武(龟蛇合体的神兽)、人面鱼身、双面蛇身等怪异的俑。

  它们可是池老无意中的收获。那是1996年,池老一次在夫子庙的店铺中闲逛,突然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看到这组东西,直觉告诉他这些造型怪异的瓷俑来历不一般。池老的眼光夫子庙的店家都是知道的,他看中的绝不是普通东西,于是老板开价1600元,不想池老立马掏出钱来成交。“都8年了,那位老板至今还后悔呢!”池老颇为得意地说,“现在他要以数倍的价格重新买回去,这哪成呢?这组东西博物馆都罕见。”

  诡异人鱼俑成为年代依据

  直觉毕竟还要经过证实,东西买回来后,池老一直秘不示人,私底下却一直在查阅资料,找人论证。现在它们被确认是一套五代殉葬俑无疑,因此才首次拿出来展览。

  池老告诉记者,陶瓷俑是中国古代墓葬中的明器,俑殉葬替代人殉葬,是文明的进步。先秦秦汉时期皆为陶俑,西晋时才出现青瓷俑。陶瓷俑是当时社会各阶层生活习俗、意识形态、经济活动的生动记录。

  那么这组瓷俑是如何确认为1000多年前五代时期的呢?在池老的指点下,记者看到,在这组瓷俑中有3件瓷俑模样十分诡异:一件身子是一条鱼的模样,但是头部则被刻画成一张五官分明的人脸。而其它2件皆为蛇身两头却是双目低垂的光头人面。“它们是人面鱼身俑和双面蛇身俑。”池老介绍说,“这只有在江宁的五代南唐二陵中才有发现。”和南唐二陵中的相比,这4件个头虽然小了许多,但造型基本相同。

  原来五代时期,政治动荡、社会纷乱,阴阳堪舆之术随之日异风行,陪葬俑的内容由先前显示权势身份等,转而更重趋吉避凶。人面鱼身俑及双面蛇身俑就是这种独特文化的标志,起辟邪镇墓的作用。从形制和大小来看,这组瓷俑极有可能是在南唐某位大臣墓中出土的。

  记者看到,这组陪葬俑虽然通体白色,但是并无普通瓷器的光亮质感。“这叫反瓷,也是判定年代的依据。”池老介绍说。所谓反瓷,就是制好后不上釉便直接入窑焙烧。五代时期,殉葬器物皆尚素色,以体现阴阳有别,池老另藏的一件五代时期陪葬的“十二生肖四灵罐”也是素面朝天仅在内壁上施釉。

  “这组反瓷雕塑通体洁白,胎质细密,是典型的景德镇高岭土所制。”池老说,五代时期,景德镇瓷业开始兴盛,中国瓷都的地位由此开始奠定。这批东西很有可能就是景德镇最早烧制的一批东西。

  千古之谜仍未破解

  听了介绍,记者再次细细观赏。唯一的人物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见他峨冠博带,显然是有身份的士大夫。但令人不解的是,这位士大夫却双膝跪倒,匍匐在地,头向右上方昂起,神态肃穆。这样的造型让人看了十分别扭,他保持了1000年一定很是难过。池老猜测,此人极有可能是墓主人门生的造型,门生尚且峨冠博带,也可见墓主人身份之高。可是匍匐昂首是何含义呢?池老至今未见出处。

  充满神秘的地方还不止这一处。这套东西中有一件制作得非常逼真的玄武俑。玄武是北方的守护神,它为何会和仅在南方墓葬中出现的人面鱼身俑及双面蛇身俑一同出现呢?另外人物俑和玄武俑的额头处皆刻着“王”的纹饰,这是家族姓氏吗?这一切都仍然是不解之谜。池老期待着能有人帮助他揭开这个谜底。南京日报记者李冀

  (编辑 晓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