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的宽容与大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3:59 新民晚报

  好一个礼让于客!一个“让”字,充分体现出一个城市的包容与大度。礼让于客,既让外地游客玩得舒心,也有助于提升城市的文明形象。同时,避开旅游高峰的本地市民也能到城市之外,享受异地的阳光,国庆过后,再来欣赏“家门口”的风光也不为晚。让,不仅没有失去什么,反而是以一“让”促成了三“得”,实在是一件于人于己都有利的好事。

  据了解,去年国庆长假,杭州市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造成了景区超负荷接待。其中 ,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争抢旅游资源也是其中主要原因之一。

  当然,“让”与“得”的辩证法也并非人人都能理解,“让”与“失”倒是很容易简单地联系起来。

  城市的公交是一面镜子,且看上车、下车那种争先恐后的气势,在不少城市都不鲜见。争,仅仅是为了一个座位,或仅仅是希望第一个下车。然而,在“争”的过程当中,不仅容易使一些老人和孩子受到伤害,也有违城市的公德,同时也降低了社会运转的效率。得之者一,而失之者三,得不偿失也。

  因此,无论从个人的道德素养,还是从提升城市的文明形象来说,城市,需要“让”的精神,这既是个人道德的尺码,也是社会文明的标志。让,即便一句话,抑或一个谦让的动作,即能让人感受人情的温暖,体验道德的力量。何乐而不为?

  新华社(许群汪林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