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访慈禧亲兄弟的四世孙那根正:评价慈禧应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4:08 法制晚报

  慈禧太后(1835年-1908年),清咸丰皇帝之妃,同治、光绪两朝实际最高统治者。那拉氏,祖居叶赫(今四平附近),故称叶赫那拉。满洲镶蓝旗人。这样一位在清朝末期权倾天下的女人,她的后人现在生活得如何呢?记者几经周折,终于寻访到了慈禧太后亲弟弟的四世孙、现年53岁的那根正先生。

  家中供着慈禧像

  那先生的家位于颐和园西侧一个居民小区内,在那先生家的客厅一角,慈禧太后的黑白照片被摆在了书柜上,在慈禧像的两侧摆放着各式古董瓷瓶。“这就是我的老姑奶奶,叶赫那拉·玉兰,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慈禧太后。”那先生感慨万分地指着慈禧像对记者说。

  在叶赫那拉氏的族谱上记载着那先生家与慈禧的亲密关系:那根正的曾祖父叶赫那拉·桂祥是慈禧的亲二弟,封爵三等承恩公;桂祥的妹妹嫁给了咸丰皇帝的弟弟醇亲王奕䜣,是末代皇帝溥仪的嫡亲祖母;桂祥的二女儿后来成为了光绪皇帝的皇后(隆裕皇后)。一门两皇后使叶赫那拉氏在清末门庭显赫,桂祥所居住的桂公府(座落于朝阳门方家园胡同)被清史专家誉称为“凤凰窝”。

  天天守着颐和园

  基于这样的家族背景,那先生对清朝皇家园林颐和园有着深厚的感情。1992年,他向原工作单位申请调到颐和园工作。“我刚到颐和园工作时,负责的是法律事务方面的事。我和同事们的任务就是通过法律手段将这些房屋的产权收回。”目前,颐和园的大部分房屋产权已经收回,他被调到颐和园游人投诉站工作。天天守着颐和园的那先生对公园内的亭台楼阁甚至一草一木已经“了然于胸”,他因此被同事们称为“颐和园活字典”。

  藏宝揭秘历史

  与众多有历史背景的家庭一样,那先生的家在“文革”时被抄过,多数藏宝被烧毁,最让他惋惜的是一张慈禧太后当年赏赐给他祖父叶赫那拉·增锡的“紫檀木大床”,“光四个床脚就有碗口那么粗,非常名贵。”幸运的是,一幅长约2米的颐和园全景彩色照片由于挂在厨房里未被发现而得以保存下来。那先生告诉记者,20世纪初,一位专门为慈禧照相的皇家照相师运用在当时非常先进的摇拍技术拍摄了颐和园全景,然后专门拿到德国去冲印,带回中国的只有三幅照片,慈禧太后自己留了一张,给了光绪皇帝一张,最后剩下一张赏赐给了那先生的爷爷。

  垃圾堆里捡门票

  那先生有一次倒垃圾时发现小区垃圾车上有几张废旧不堪的颐和园门票,拿起来仔细一看,上面的日期竟然是“民国十三年”(公元1924年)。那先生认为这些门票都记录着颐和园在清政府被推翻后的历史变革,非常有纪念意义,于是便将它们捡回了家。从那以后,那先生便开始了长达10余年的“门票收藏生涯”,他先后走访了40余位曾经在颐和园工作过的老同志,从他们那里搜集来了大量颐和园各个历史时期的门票。那先生说:“这些门票记载了颐和园的历史,我想再过一段时间我会把它们都拿出来进行展览。”

  双语书法有心得

  那先生的满、汉双语书法在圈内小有名气。他说:“现在满语在民间几乎已经失传,我们已经没有了语言交流的环境。这是一种少数民族文化,我认为需要得到保留。”

  那根正先生看慈禧

  “评价慈禧应客观”

  作为慈禧的后人,那先生对慈禧有着自己的看法:“我认为现在很多文学作品中对慈禧的描述太过偏激,并不是客观地从历史角度来看待。慈禧作为一名女性,在男性占绝对统治地位的封建社会里能够统治中国达半个世纪之久,必然有她超出常人的能力和胆识,并不是只像小说、电视剧里说的那样是一个残暴、只会玩弄权术的女人。”

  在那先生的记忆中,有关这位老姑奶奶的印象全都来自于他的爷爷。“据我爷爷讲,慈禧太后很孝顺,每年她母亲的寿辰,她都会亲自去祝寿。在她当政的47年中,叶赫那拉氏的族人就没有当过大官的,慈禧只是赐予族人一些爵位封号。”

  关于历史上认为慈禧太后生活奢糜的说法,那先生也表示不能完全同意:“历史上说修建颐和园是动用了海军军费。但实际上,历代皇家都有修建行宫的传统。修建颐和园到底花了多少银子是一个说不清的事,有说600万两的,有说3000万两的,但我听我祖父讲,慈禧太后当年确实是在全国征收了一大笔银款,但其中只有一小部分用来修建颐和园。”

  “慈禧出生地很明确”

  关于慈禧出生在何地的说法有很多,但那先生表示,在叶赫那拉氏家谱中关于慈禧的记载是很明确的:慈禧生于道光十五年(公元1835年)阴历10月10日(阳历11月29日)卯时,出生地点是北京西四牌楼劈柴胡同。当时的叶赫那拉·玉兰出生后,共有男差8人,妇差8人负责她的生活起居。

  慈禧太后死后葬于北京市东部的遵化市清东陵,那先生在20世纪80年代初去过清东陵:“当时看到慈禧的陵寝被那些盗墓贼们糟蹋成那种样子,很是心痛。我最近很想再去看看。”文/本报记者 纪新宇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