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策制定越来越透明 ——上海市民见证人大推进政治文明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4:11 新民晚报

  首次公民旁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首次就业监督听证会,以及备受关注的物业管理立法听证会,这一年来,众多普通的上海市民通过亲身参与地方政策制定的过程,见证了上海政治文明的新发展。

  林伯祥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委员们并不只是举举手

  林伯祥是一名交通协管员,去年11月12日,他作为15位旁听公民之一,参加了首次公民旁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会议。林伯祥注意到:旁听人当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超过30%。

  林伯祥拿着跟委员们一样的审议材料,坐在距离委员们不远的地方无阻隔地旁听,“老实说,我原来一点也不知道审议是怎么回事。我以为,委员们只是举举手。可我想错了。审议促进就业,他们了解得多,分析得透,肯定是调查过的,人大监督很务实。”

  王佩静参加就业监督听证会我尽到了自己的公民义务

  “低保是一项好政策,但千万别让低保变成‘一卡通’,否则,低保就会养了懒人、伤了勤快人。”2003年12月18日,在本市首次监督听证会上,就业援助员王佩静大声呼吁。

  大力促进就业,年新增就业岗位40万个,是年初市政府对1600万上海人民的承诺。那么,责任政府该如何履行就业承诺?于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监督听证会走进了公众视野。监督方的听证发言人包括“4050”创业者、社区就业援助员、专家学者,王佩静就是其中一位。

  在王佩静看来,市民首次监督听证会的意义超越了促进就业本身,它畅通了公众对政府的评价渠道,“问题不会一下子都解决,但我尽到了向政府提出建议意见的公民义务。”

  杨绍刚参加物管立法听证会就“居改非”激辩一下午

  今年早春,近2000件市民来信来电让物管立法的讨论“持续高温”,《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成为新年里最受瞩目的立法项目。今年2月26日,在物管立法听证会上,市民杨绍刚律师发表了反对“居改非”的意见。

  是否允许“居改非”引起听证激辩,“整整一个下午,听证会上是充分的意见陈述,鲜明的观点交锋。”杨绍刚说,6个月后,在最后通过的立法中,他找到了自己的“声音”。

  在杨绍刚看来,在少数人利益与多数人利益,城市眼前收益与长远发展之间,立法选择了后者;更令人关注的是,物管立法听证会,不仅印证了上海立法民主的进步;同时,它也表明了立法者尊重城市规划权威。

  本报记者姚丽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