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人为纵火诈骗保险案宣判 主犯被判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5: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李京华)一场大火引出一起特大诈骗保险案,结果企图诈保千万元者,今后将在监狱度过漫长的20年。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和保险诈骗罪,判处吕云乐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罚金25万元;同案被告人张建军、谢永友、马利、王福国同时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据法院介绍,2001年12月29日2时10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东路甲四号的北京汇泽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库房发生特大火灾,1、2、3号库房大部分物品受损,多数为照相器材。消防部门认定火灾是人为放火所致,北京警方对事故进行立案侦查。

  2002年5月,此案还未侦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北京市东城区支公司就接到了汇泽奇公司提出的高达1900余万元的理赔申请,索赔依据是2001年12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表及290张购货发票。

  保险公司立即对索赔证据调查核实。结果发现,汇泽奇公司向保险公司提供的火灾受损物品的290张发票存在问题。同时,保险公司经过清理仓库,认为仓库实际货物与账目很不相符,汇泽奇公司有采取以少充多、以低充高、以次充好、记账的原始发票造假等手段诈骗保险金的重大犯罪嫌疑。2002年12月警方将吕云乐、张建军等涉案人员抓获归案。

  今年41岁的吕云乐是山东省掖县人,中兴万英公司经理。据他供述:他于2001年4月以公司人员张建军的名义注册成立了北京汇泽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并分别指使张建军、王福国、谢永友将大量滞销的照相器材等商品运至公司仓库内。吕云乐指使谢永友编造虚假出库单和发票,提供给张建军做汇泽奇公司库存账目,虚构保险标的,以保险金额2500万元向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北京市东城区支公司投保财产保险综合险。在仓库失火后,其伪造或者指使张建军等人伪造虚假证明材料,夸大损失程度,企图骗取巨额保险金。

  据法院介绍,库房失火是吕云乐所为还是另有他人,警方仍在侦查中,而警方目前所搜集并掌握的证据已经能够证明吕云乐等人的行为涉嫌骗取巨额保险金。

  另据法官介绍,警方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发现保险公司在对投保进行审查的工作流程中存在致命漏洞。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北京市东城区支公司一业务员的证言证明:汇泽奇公司向保险公司投保的企业财产综合保险业务是他经手办理的。在汇泽奇公司,张建军说价值2500万元的库存相机、胶卷及照相器材需要投保,并带他看了库房。而他未清点库存货物、未查看库存账目、未核实库存与账目是否一致,就给汇泽奇公司办好了保险手续。

  法官认为,保险公司在追求赢利的过程中忽略了对投保人资质的基本审查,正是由于缺乏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反给自己带来了不该有的麻烦。(完)(责任编辑:董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