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编”破烂王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5:44 扬子晚报

  国庆前夕,15岁的小男孩庆子(化名)和比他大许多的破烂王们聚在一家废品收购站门前吃午饭。5毛钱一个的大馒头是大家惯常的午餐。

  一上午庆子收了5个矿泉水瓶,赚了一毛钱。“今天又亏死了,连吃饭的钱都赚不够。”虽然吃的都是馒头,但庆子和那些大人们却不一样。大人们收废品用的是统一编号的手推车,而庆子的工具是三轮车。

  更不一样的是那些大人们是“正规军”,而庆子却是“游击队”。也就是说,使用统一编号手推车的破烂王们可以大大方方地上街收破烂,而庆子却要不停地“打游击”,随时应付“执法”人员的检查,防止自己被罚款或被没收三轮车。

  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哈尔滨市走街串巷收破烂的“破烂王”们开始被规范,根据“哈尔滨市废旧物资收购整顿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整顿办)的规定,所有废品收购人员必须统一运输工具、统一胸卡、统一服装、统一车辆车牌,违者将不允许上街收货,一旦被查获则将被罚款或没收车辆。

  528元换来“正规军”装备

  安徽人小魏(化名)和妻子用的是专为“正规军”配备的手推车,可以自由上街收货。在今年早些时候,小魏用的也是自制的三轮车。自己找原料做了木头车架,再花几十元钱买了几个轮子。“在那个时候,我还是比较满足,一天能挣二三十元钱,总比在老家强,对付着能过日子。”小魏说。

  但到了今年5月份,小魏的木头车开始屡屡被扣。有人劝他们交500元押金就可以从“哈尔滨市废旧物资收购整顿管理办公室”领一辆手推车,这样城管执法局就既不罚款也不扣车了。此后,陆续有人交钱换来了手推车,但小魏认为500元的车太贵,不想要。大约6月份的时候,执法部门动用大卡车,把能找到的木头车全部没收运走,小魏的车也被彻底没收了。“我们扛不住了,只好交钱领那种手推车。”小魏说,他6月份到“哈尔滨市废旧物资收购整顿管理办公室”交了528元钱。约一个月后,领到了胸卡、马甲、有车牌的手推车,成了“正规军”。

  在小魏拿到的押金收据上,盖着“哈尔滨市废旧物资收购整顿管理办公室”下属管理站的公章,28元钱的马甲没有开收据。手推车车身上,则写着“哈尔滨市废旧物资收购整顿管理办公室监制”字样。

  按规定,“四统一”的车辆、胸卡等不准外借,小魏家的车是用小魏妻子的身份证办的,在7月份妻子生病的半个月时间里,小魏也没敢用车。“街上执法的人照样会罚,解释也没用,人家会说谁知道你是她老公。”小魏说。

  按照小魏所说,“四统一”中的一个“统一”不在身边,也会被罚款。“衣服最难办,发给我们的蓝色马甲件件都特大,穿在身上像连衣裙,做工粗得衣缝里能看见肉”,小魏的妻子说,“有些有心人自己动手改了一下,但更多的人平时都放在车上备着,看见执法的来了就穿上。”

  一位来自河南的“破烂王”就拒绝穿这种统一马甲,“这衣服就像是号服,人家一看就知道是捡破烂的,所以我们一般能不穿就不穿。”

  “七不准、八不收”之规定

  在成为“正规军”的同时,小魏他们要签订一份《哈尔滨市废旧物资流动收购车使用协议书》。

  此前新华社对此的报道中称:“收购人员不再从事这一行业,将运输工具交还时,押金退还。”但小魏他们说,当时协议一签完就被收走了,他们根本没有这个协议。有人要回去割麦子不想干了,车子也退不掉。也有的收废品者拿到了协议书,但一个传言说,有关方面正在收缴当初外流的协议书。

  一些破烂王们还说,他们在签协议时,还被告知:因“正当理由”停止使用车辆,要视车况返回抵押金。但有关方面没有解释“正当理由”包括哪些情形。除了签订协议,小魏说他们还要承诺遵守一系列规章制度。这些制度被统称为“七不准、八不收”。

  在小魏看来,七不准有一定道理,但他不理解“不准在道路上停车收购”这个规定,“不停车如何能收购呢?”小魏说。每年的八九月份正是收废品的旺季,但他感觉自己的收入还不及往年的淡季。

  实际上,在哈尔滨市区的繁华街区和单向道上,还时不时会有穿着马甲推手推车的破烂王们出现,照样敲着塑料筒吆喝。

  “我不管他的规定,那不得饿死啊?我们都交了钱,算正规了,看他们怎么对付我。我还盼着他把车收回去退回押金才好呢,关键是现在退不掉。”一位安徽籍的“破烂王”说。

  收编“破烂王”的理由

  应该说,哈尔滨市“收编”破烂王的举措成为了一段时期媒体关注的热点。具体负责“哈尔滨市废旧物资收购整顿管理办公室”事务的哈尔滨市供销社综合处处长王清海说:“之所以出台这样的举措,主要是市民和舆论反映一些层次比较低的农民工有小偷小摸、打架盗窃等行为,对城市形象有损害。”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2003年7月1日,哈尔滨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和市供销社联合在政策研究室主办的《研究与交流》上发表了《关于加强我市废旧物资收购市场管理的意见》,这个《意见》成为哈尔滨市此次整顿的重要依据。哈尔滨市的两位副市长分别签署了意见,表示支持。这份《意见》提出了废旧物资流动收购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他们这些人走街串巷,即使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门前和繁华的秋林商业街、中央大街都能看得到他们敲着破鼓,骑三轮车的身影。”

  《意见》建议:各有关局联合组建整治废旧物资流动收购管理办公室。根据市政府82号文件精神,由哈尔滨市公安局牵头,市供销社、发展计划委、工商局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加,组成了哈尔滨市废旧物资收购整顿管理办公室。整顿办的主要任务是,执行统一运输工具、统一胸卡、统一服装、统一车牌等“四统一”。

  供销社人带保安上街“执法”

  不能不说,随着“破烂王”的大批被收编,哈尔滨原有的废品收购利益格局被打破了。在哈尔滨,除了哈尔滨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下属的“哈尔滨废旧物资回收集团公司”,还有一家“哈尔滨市福庆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的老板张福庆对整顿办负责对全市的收废品人员管理很不服气,他告诉记者,收编破烂王并为他们提供车辆、统一管理的办法是他最早想出来的。“运作好的话,这个行业一年的利润在千万元以上。”张福庆说,在以前,废旧物资回收属于公安部门管理的特种行业,他的公司得不到审批,只好找到供销社下属的“哈尔滨废旧物资回收集团公司”寻求合作。“但当我提供了部分方案后,废旧物资集团公司觉得挺好,立即就把我一脚踢开了。”

  2002年11月份,国务院取消了这项审批事项。今年7月7日,福庆公司登记成立。公司成立不久,张福庆开始运作他的与“破烂王”们的合作计划。实际上,福庆公司与整顿办的方案如出一辙。

  根据福庆公司与“破烂王”们签订的合同,这些收废品者属于福庆公司的职工,用公司提供的三轮车出去收购废品。根据三轮车的成本价320元计算,再加上车牌、马甲和胸牌,福庆公司共收400元押金。不同的是,在福庆公司,职工随时可以提出辞职,公司承诺全额退还押金,不收磨损费和管理费。

  张福庆的公司不可避免地与“整顿办”发生了冲突。整顿办认为,福庆公司是违法的。“它是私人公司,扰乱市场,也是我们的整顿对象。

  根据张福庆提供的材料,他的公司总共有不到200辆三轮车,但已经被整顿办的人带着保安没收了25辆。

  福庆公司认为,由于供销社是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同时又是直接的市场参与者,而供销社参与的整顿办既是政策制定者,又直接做生意卖马甲、胸牌、车牌等,目的是想垄断市场。

  当地一位律师认为,整顿办只是一个临时性的协调机构,它并没有行政主体资质,也不是行政授权机关。它要获得行政执法权的话,必须是一个行政实体并得到人大授权。所以,即使有执法主体参加,还是没有执法权。供销社的人带着保安上街“执法”,更是匪夷所思。更有法律人士认为,收编破烂王违反行政许可法。

  “整顿办”收到多少钱

  此前哈尔滨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和市供销社的调研报告说:“无证、无照外来人口的流动收购队伍,多来自山东、河北、安徽和我省、我市周边县份,有8000余人。”整顿办负责人王清海说,目前已经实现“四统一”的车辆是2100辆,今年的目标是发展到3000辆。

  今年7月份,整顿办曾给一家单位提供了“四统一”物具成本:收购车485元,其中钢材198元、轴轮175元、油漆15元、加工费50元、配件12元、车牌3元、运费10元、税金22元。胸卡:4元/个。服装:12元/件(每人二件冬夏用)。

  但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种手推车的市面批发价应在260元左右。

  为整顿办加工了1000辆车的兴隆铆焊部老板证实,他们卖给整顿办的手推车价格为每辆300元。而按整顿办提供的上述成本,这位老板在每辆车上还得倒贴将近200元。“赚肯定会赚点了,亏本的生意我还做啊。”这位老板笑着说。另外,根据调查,在哈尔滨,胸卡和车牌批量制作的价格是每个1.5元,均比整顿办提供的价格低一半以上。

  而如果按收废品者有8000人算,每人每天要上交车辆磨损费和管理费各1元,一年的收入分别为292万元。

  一个事实是,废品收购者们普遍对手推车押金过高表示质疑。王清海对此的解释是:“物价部门只对垄断性的商品定价,其他的领导认为合理,通过程序就可以了。”(据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