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川擦鞋为何统一着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5:44 扬子晚报

  据新华社报道 从半个月前开始,如果谁想在宁夏银川市南门广场、新华街等繁华地段擦鞋挣钱,就必须得穿着城管部门统一发放的红色制服,否则擦鞋工具就会被没收。

  “太不讲理了,难道不统一穿衣服擦出来的就不是鞋吗?”从甘肃省庆阳地区贫困山区来的农村妇女刘彩惠气愤地说。她由于没有遵守城管部门“统一着装”的要求,被彻底“剥夺”了擦鞋的权利,半个月来被撵得像做贼一样东躲西藏,有时候一整天连10元钱也挣不 上。

  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农民齐桂玲抹着眼泪说,丈夫卧病在家,两个孩子上学,里里外外都得花钱。自己没有文化也不懂技术,只能乘农闲时进城里擦鞋挣几个零花钱。擦一天鞋最多才能挣十几元钱,城管部门提供的衣服和帽子加上一把折叠椅就得39元钱,自己没有能够及时凑钱去领,结果,10天内城管执法人员以影响市容为由砸了她6次摊子,光椅子就没收了5把。

  经粗略估算,目前在银川市街头擦鞋挣钱的约有五六百人,他们绝大多数都是陕西省、甘肃省贫困地区和宁夏南部西海固山区的农民。银川市“擦鞋者必须统一着装”的政策,目前还只是在南门广场、新华街等繁华地段试行,按要求统一着装的擦鞋者仅20来个。

  银川市城管部门介绍说,过去由于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擦鞋者四处游走,哪里人多往哪里抢,既严重影响了市容,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此次在部分地段试行擦鞋者统一着装、固定地点的做法,目的就是想探索一条规范化管理的路子。

  但对这种做法,擦鞋者普遍反应强烈,一些知情的市民也认为没有必要。一位姓陈的银川市民说,“政府部门对擦鞋者进行规范管理没有错,可是这些可怜人不就是擦鞋挣几个辛苦钱吗,有什么必要强迫他们花几十元钱来统一着装?”(姜雪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