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1号文件立竿见影 粮食生产开始恢复性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5:47 浙江在线

  河北省农民路守堂今年有很多理由感到高兴:夏粮丰收,好于以往任何一年;正当全家忙于收割的时候,传来了政府降低农业税的好消息,从原来的4%减少到2%,降低了一半;今年的粮价上涨到每公斤1.5元,比去年增长60%。路守堂一家住在河北省刘家庄,河北省所在的华北平原是中国粮食主产区之一。这里种粮一般是一年两季,即夏收的小麦和秋熟的玉米。这里的种粮农民像路守堂一样,成为国家最近新出台的激励政策的受益者。这些政策的推行,是为了保证中国的粮食安全。早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中国农民就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 的改革;在这场改革中,他们自五十年代中期农业合作化以来首次成为了独立的农业生产者。一个新的体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在这个制度下,家庭成为农业生产的基本单位。农业生产者种田所得除上交国家税收、集体提留以外,剩下的全部归己。农村改革不久就扩展到城市,逐步形成了全国上下努力建立市场经济的格局。

  随着改革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中国的粮食产量稳步增长。到了八十年代中期,政府便取消了自五十年代以来实行的粮食配给制度。从1994年到1998年,中国连续五年丰收,粮食产量连续达到5.4亿吨,人均350公斤。中国官员自豪地宣布,中国已经做到粮食基本自给,丰年有余。

  但是,好景不长。自2000年始,粮食产量连年下降,2003年跌到4.31亿吨。这一现象引起了整个国家的担忧。

  官方和专家都认为,导致中国粮食减产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相对于城市人口,农村人口的收入增长太小。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985年,城市人口的可支配收入是农村人口的1.89倍,到2003年,则扩大到了3.1倍。这种状况,严重地影响了中国农业的发展,特别是粮食生产。

  中国领导人面对这种情况迅速做出反应。农民增收、“多予、少取”这是2004年“一号文件”规定的基本政策。根据“一号文件”,国家对13个粮食主产区的农民进行直补,平均每公顷补贴300元。另外,自2004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农业税将每年降低一个百分点,五年后将全部取消。取消除烟草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同时,中央政府将拨出一笔基金来填补对地方财政可能造成的漏洞,官方将之称为“转移支付”。

  这项措施产生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7月16日,夏粮主产区收割完毕之后,国家统计局宣布,中国粮食生产开始恢复性增长,预计全年总产量将达到4.55亿吨,比2003年增长2400万吨。官方表示,中国农村人口纯收入2004年上半年同比增长7.8%,是近20年中最快的增长。

  地方政府大量征用土地,用于开发建设,特别是用于搞“开发区”使耕地面积减少,是中国粮食减产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据中央财经领导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介绍,2002年,中国的可耕种面积已由原来的大约17亿亩减少到14.9亿亩。

  为此,政府部门组成了检查组,深入全国各地,到今年7月中旬,已清理6741个开发区,撤消了4735个开发区。中央要求,退出开发区的土地要尽量复耕。作为农民的路守堂可能不明白什么是“粮食安全”,但是他知道,多亏最近中央的政策措施,现在种粮赚钱了,而且会越来越赚钱。他对记者说,现在村民们都扩大了自己的种粮面积,连村里的河滩地都种了粮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